我這幾年陸續看了一些身心靈方面的書籍,也身體力行了好一陣子,最近突然有點開竅了,如果我在年輕的時候就知道這些道理,該有多好!

 

我們的大腦每天都有成千上萬的念頭,這些念頭構成我們對事物的判斷。

其實不是「這件事或這個人」讓我們感到痛苦,而是「自己的大腦裡的想法」讓我們感到痛苦。

 

巴觀在《啟動你內在的成功密碼》提到如何擺脫負面思想,就是去覺知到這個「貼標籤的過程」,停止貼標籤,就會立即從負面思想中解脫

啟動內在成功密碼.jpg

 

一旦覺察到大腦裡的負面標籤,透過覺察→釋放→取代】3個步驟,可以幫助你從負面情緒中走出來。

 

我覺得最難的是「覺察」。

因為我們已經用厚厚的痂把創傷包起來,創傷還在,但是自己不知道。

 

我也是花了很長時間才慢慢陸續覺察自己的問題和創傷源頭,而且現在還在持續挖掘中。

 

在覺察之前,要先練習「覺知」。

每天練習把「注意力」放在呼吸、放在身體的感覺、放在五官所感受到的一切。

 

例如:我在等紅綠燈的時候,我閉上眼睛,把注意力放在呼吸。

騎車的時候感受到風吹來、感受陽光照在我身上的熱度。

走路的時候,感受腳底的感覺,聽聽四周是否有鳥叫聲,並注意到鳥是怎麼叫的。

 

以前我也不懂為何要練習呼吸、練習覺知,原來這是為了要幫助對於自己的「想法」、「情緒」更加敏銳。

 

當大腦對任何事件作出反應之後,你可以在不到1秒的時間就能「覺知」到你的反應,然後你可以變的像「觀察者」,給自己多幾秒的時間,感受身體的感覺,你可以覺察到一個正在生氣、難過的自己。

 

當你有意識到這件事的時候,雖然當下還是會有情緒,但是你是知道的,你知道這是大腦和身體正在反應,不去制止、不壓抑、不評論情緒,我們可以找個安靜的角落,讓情緒先流動出去,當冷靜之後,再去檢視問題的源頭。

 

去思考是什麼信念造成情緒的反應,答案可能快則幾天或幾個月,慢則幾年才會浮現,沒關係,給自己一點時間,至少你已經有意識到自己的問題,你已經很棒了,因為有的人終其一生都未曾好好面對自己的問題。

 

當你的覺知變的敏銳,很多以前沒想過的問題會浮現,「自省」的功夫會提升。

 

例如:我會覺察到自己常會說自己醜、老了、胖了、身體不好等負面形象,但那其實只是大腦的信念,並不是事實,只是自我評價。就算又醜又胖是客觀事實,問自己:是否接納這樣的自己呢? 想像自己是母親的角色,對這樣的自己,你會跟她說什麼呢?

 

透過一次次的療傷、反省、改進、轉念,讓大腦不再用同一個路徑去反應,提高思維層次,脫離低層次思維模式,感覺自己在邁向智慧的階梯上,又爬高了一階。

 

如果不覺察自己,改進自己,我們就會一直重覆執行那些大腦的舊程式,而且不知不覺。

 

大腦需要更新軟體,更需要升級,把Bug抓出來。

這是每個人的功課,如果能愈早學會,會加速人生升級,祝福你。

 

希望上面的分享對你有幫助,如果你對相關主題有心得,也歡迎在FB「阿妮媽咪的繪本時光」私訊交流哦~

arrow
arrow

    阿妮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