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念過經典的「小木偶」,千萬不要錯過這本,關於小木偶與木匠的故事。

 

不要給我貼標籤!! 《你很特別》

《你很特別》文/陸可鐸(Max Lucado)  圖/馬第尼斯  譯/丘慧文、郭恩惠                

 

微美克城住了好多小木偶,他們都是來自同一位木匠精心雕刻而成,而且每個小木偶都長的不一樣,各有特色。

微美克城的每個小木偶,手上都有一盒金星貼紙、一盒灰點點貼紙,如果是漂亮、有才能的小木偶,別的小木偶會給他貼金星貼紙,但是,如果是掉漆、醜醜的、表現不好的小木偶,別人就會給他貼灰點點貼紙。

 

胖哥有一次想要像別人一樣表演,結果跌倒了,反而被貼了好多灰點點,有的人只是看見他身上有灰點點,沒有任何理由,就給他貼灰點點。

胖哥身上被貼滿了灰點點,他不想出門,以免又被貼上更多灰點點。

 

有一天胖哥遇到了露西亞,她的身上竟然沒有任何貼紙,胖哥很好奇原因,露西亞請他去找木匠,木匠告訴胖哥:「只有當你願意被別人貼上貼紙的時候,貼紙才貼得上。

 

------

 

我們常常會給人「貼標籤」,或是「被貼標籤」。

 

這個故事給我很多省思,因為我很容易在意別人對我的看法,不知不覺讓別人貼了很多標籤,甚至很多時候,是自己給自己貼灰點點的,例如覺得自己胖不好看、自己做不到....,而且通常那種自己貼的標籤都貼的很牢,可能已經貼了幾十年還不掉!

 

我會在腦海中想像我身上的標籤被一張一張的撕掉,身上沒有任何標籤了。

 

聖經馬太福音7:1-2「你們不要論斷人,免得你們被論斷。因為你們怎樣論斷人,也必怎樣被論斷;你們用什麼量器量給人,也必用什麼量器量給你們。」

 

生活中難免會有很多人事物,不符合自己內心的觀點,常常會不小心就論斷別人對錯,定罪別人,一切是非應該交由上帝判斷,人不過是受造物,只有神才能審判人,這個真的是很難的功課,我自己也時常犯這種錯誤,必須時常覺察自己所的話、心中的想法,免得我們去論斷別人,導致自己卻也犯了論斷的罪。

 

-----

 

3歲以下的幼兒發展自我概念,不在乎別人的看法,3歲以後,漸漸的開始會在意別人的想法,開始有「羞恥心」的意識,在阿妮3歲多的時候共讀這本書,讀完之後她會問我:「這樣漂不漂亮?」、「如果我不乖,是不是會被貼灰點點?」、「如果我有守規矩,可以幫我貼金星貼紙嗎?」

 

不要給我貼標籤!! 《你很特別》這個故事用「貼點點」比喻他人的評價,讓孩子容易明瞭,共讀時可以引導孩子有多面向的思考及啟發(如下):

 

1、表現好/不好,會被貼貼紙。鼓勵孩子有好行為、導正錯誤行為。

 

2、對於表現不好的人,學習用不同的觀點來看事情,不是只有看不好的那一面,例如胖哥跌倒了,我們可以肯定他自己站起來、不放棄,反而應該也給他金星貼紙。

 

3、讚美與肯定:當孩子有任何做的好地方,請多多讚美孩子,建立孩子的信心,當我們真誠讚美孩子,孩子也自然會學習得去讚美、欣賞、感恩身邊的人事物。

有關”讚美”的小技巧:陳述事實且具體(我看見、我發現….)、形容詞+名詞(例如:你是熱心的小幫手)。

 

4、活出自我:每個人都是獨特、有價值的,別人對自己的評價並不一定要接受或認同,我們都需要學習自我肯定、活出自我,不活在別人的評價裡。

 

不要給我貼標籤!! 《你很特別》博客來網路書店購書連結 (請支持購買好書)

 

不要給我貼標籤!! 《你很特別》阿妮媽咪共讀實測,與您分享好繪本。

arrow
arrow

    阿妮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