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這2本以「橡皮筋」為主題的繪本,一條小小不起眼的橡皮筋,在作者天馬行空的想像裡,產生無限可能。

 

《橡皮筋可以拉多長呢》麥克‧泰勒(Mike Thaler) 林真美譯

《這條橡皮筋是我的》吉竹伸介著  許婷婷譯

一條橡皮筋有無限可能《這條橡皮筋是我的》超過10種的「橡皮筋

 

《橡皮筋可以拉多長呢》是1974年出版的經典繪本,作者的創意,讓人很難想像這是40幾年前的作品,跟著書中的主角一起歷經一場奇幻冒險吧! 這本書有列在林真美老師的書單哦!

 

《這條橡皮筋是我的》敘述小女孩檢到一條橡皮筋,是專屬於她的寶貝,橡皮筋可以拿來作很多事,綁頭髮、當耳環、鍛練身體….,帶著橡皮筋洗澡、睡覺,真的是我家小孩會作的事,共讀當天,阿妮就帶著橡皮筋洗澡呢!
作者吉竹伸介列舉好多橡皮筋的功能,非常有趣,啟發孩子思考,想想看,橡皮筋還可以做什麼事呢? 很多事情的答案不是只有一個,能夠舉一反三、靈活運用資源、發揮創意,是很重要的能力!

 

一條橡皮筋有無限可能《這條橡皮筋是我的》超過10種的「橡皮筋共讀延伸活動--橡皮筋玩法】

看完橡皮筋的繪本,是不是有點手癢想動手玩玩看呢?

橡皮筋具彈力的特性,有很多有趣的玩法,阿妮媽咪蒐集了至少10種玩法,趕快來和孩子一起來玩橡皮筋,展現你的創意吧!

 

1.水中撈月:準備一盆水,把橡皮筋放在水面上,練習用筷子把橡皮筋撈起。

2.橡皮筋吉它:把橡皮筋圈在長方形盒子上,就可以彈奏出聲音。

3.橡皮筋釘板:將橡皮筋放在釘板上(或是Ikea有一種木槌敲打玩具),可以組合出千變萬化的圖形。(作法)

4.橡皮筋發射槍:用粗吸管或冰棒棍就可以做出一把發射槍。(作法)

5.橡皮筋掌上編織:在手掌上用橡皮筋可以拉出蜘蛛網(作法)、熱氣球、星星→蝴蝶→剪刀(作法)

6.橡皮筋彈力球:把多條橡皮筋纏繞在乒乓球上,就變成彈力球了! 或是直接用多條橡皮纏繞成球狀也行哦! (作法)

7.跳跳兔:準備2個紙杯,其中1個紙杯兩側鑽洞,綁上橡皮筋,並稍加裝飾,變為兔子造型,疊在另1個紙杯上面,就會跳囉! (作法)

8.橡皮筋跳繩:大家兒時的回憶,這個就不用多說明了吧! 兩頭連接,也可以作成「彈力帶」。

9.橡皮筋噴射畫:把數條橡皮筋套在盒子上,盒子裡面放上圖畫紙,並滴入顏料,利用橡皮筋的彈射力道,製造顏料飛濺的效果。(作法)

10.橡皮筋綁染:把白色的T恤或紗布巾,摺成條狀後用數條橡皮筋綁起來,再拿去染不同顏色,創作獨一無二的作品哦!

11.橡皮筋飛鏢:把橡皮筋固定在兩個定點(例如椅腳),把紙片摺一半(或是V形的東西,如衣夾),夾住橡皮筋,往後拉就可以發射了!(作法)

12.橡皮筋動力船:利用飲料紙盒+筷子+橡皮筋,就可以做一艘動力船當作洗澡玩具!(作法)

 

《橡皮筋可以拉多長呢》得獎記錄   一條橡皮筋有無限可能《這條橡皮筋是我的》超過10種的「橡皮筋博客來網路書店購書連結  (請支持購買好書)

       ★日本全國學校圖書館協議會選書

  ★日本童書研究會選定圖書

  ★日本圖書館協會選定圖書

 

《這條橡皮筋是我的》得獎記錄    一條橡皮筋有無限可能《這條橡皮筋是我的》超過10種的「橡皮筋博客來網路書店購書連結  (請支持購買好書)

★日本MOE繪本大賞

arrow
arrow

    阿妮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