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要介紹一本在大人眼中或許覺得無聊,但在小孩眼中卻是充滿驚奇的超人氣繪本。

每個小孩都想要這一件神奇衣裳《我的衣裳》

《我的衣裳》圖.文/西卷茅子    譯/林真美

 

小白兔撿到一塊雪白的布,做了一件衣裳。

當牠走到花園看花時,花就跑到衣服上,變成花衣裳。

下雨了,衣服淋溼了,變成雨衣裳。

走到稻田,變成稻草衣裳。

啊! 一群小鳥飛來吃稻子,小鳥停在衣服上,小白兔飛起來了。

飛到天上,變成彩虹衣裳。隔天小白兔睡醒時,變成滿天星衣裳,小白兔開心的走回家。

 

西卷茅子《我的衣裳》的圖畫,好像小孩的塗鴉畫,大人未必喜歡,聽說一開始這部作品並不受日本出版社青睞,但事實證明,後來這本書被日本雜誌社評選為「圖書館裡被翻得最爛的圖畫書第1名」,翻閱率高意味著深受孩子喜愛,在日本,自1969年出版迄今竟然已再版了150次,成為日本經典繪本的代表。

 

經過我的共讀實驗證明,它真的是一本很棒的繪本,阿妮非常喜歡,有趣的圖文、重複有節奏的情節及韻文、顏色的變化,非常吸引幼兒閱讀,阿妮還會自己看圖說故事,對孩子而言,這是一件神奇的衣裳,滿足了小女孩心中愛美的渴望和幻想。

 

每個小孩都想要這一件神奇衣裳《我的衣裳》延伸活動:

1.鬼針草黏黏樂:有些植物的種子是會黏在衣服上的,像是咸豐草是大家比較常見的,去公園的時候不妨留意一下,試看看是否可以黏在衣服上,可以和孩子比賽黏在對方身上,看誰黏(撥掉)的多,是練習手眼協調很棒的遊戲哦!

2.創作神奇衣裳:在和孩子玩的時候,發現有魔鬼氈的小玩具可以黏在毛料的衣服上,例如我有一個不織布聖誕樹,上面有很多不織布材質的裝飾物,軟軟的,很適合跟小孩拿來互黏在衣服上,有時候站遠一點,用丟的看看可不可以成功黏上去,家裡還有很多切切樂的水果模型,黏在衣服,就變成水果衣裳了! (如下圖)  有一次宅配貨物有一張很大的牛皮紙,可以把包在孩子(或大人)身上當洋裝,請小朋友在牛皮紙上塗鴉,完成一件獨一無二的洋裝!

 

每個小孩都想要這一件神奇衣裳《我的衣裳》

 

孩子們喜歡的書,一定是好書。很感謝林真美老師慧眼,把《我的衣裳》引進台灣出版,豐富孩子的心靈,大家也一起來挖掘好繪本吧!

每個小孩都想要這一件神奇衣裳《我的衣裳》博客來網路書店購書連結

 

--------

 

與孩子共讀的日子裡,曾經借閱過一本很古老的繪本,也是出乎意料地受阿妮喜愛,簡直是台版《我的衣裳》,這本書是由光復圖書出版的《小貓咪穿花衣》,但這本書已絕版,圖書館還借的到,後來我是在二手書平台買到這本書。

每個小孩都想要這一件神奇衣裳《我的衣裳》

封面的黑貓咪爸爸和白貓咪媽媽,一黑一白,馬上吸引孩子聚焦,故事敘述貓媽媽生的4隻小貓咪,有著灰灰的毛色,被鄰居的小花貓嘲笑,於是他們分別找了花豹、斑馬、老虎、鸚鵡來幫忙,華麗變身成美麗的花衣服!

arrow
arrow

    阿妮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