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變成一隻噴火龍了》  圖.文/賴馬

孩子的第1本情緒繪本《我變成一隻噴火龍了》

 

這本書1995年出版的繪本,是賴馬的第一部作品,獲獎無數。

和阿妮共讀之後,這本書果然厲害,又多了一本每天點名要看的繪本。

 

我想這本書的魔力應該是在於「火」這個元素。故事主角阿古力把家裡燒掉大半、要吃的漢堡變成炭堡、打招呼時燒到朋友的鬍鬚….,對於不能玩火,但又對火很好奇的孩子們,滿足了對火的認知及有趣的體驗。

 

本來擔心孩子不喜歡看可怕的怪獸,沒想到阿妮一點都不怕,還覺得阿古力蠻可愛的呢!

 

這是一本很棒的情緒繪本,情緒並沒有錯,適時地釋放情緒,哭一哭、笑一笑,生氣的時候,想想阿古力嚎啕大哭的樣子,或許就會破涕為笑了!

 

小孩鬧情緒是每個父母一定都會遇到的難題。小孩的大腦前額葉皮質(理性腦)一直要到成年才發展完成,每一次孩子發生負面情緒時,就是幫助他建立情緒管理的好機會。

 

分享我的作法是:【確認並描述情緒/需求 (幫孩子說出來) 】→【同理情緒/需求(我知道...)】→【控制情緒(例:深呼吸) 】→【等情緒穩定後再提出解決或替代方案】。

 

透過逐次的引導,建立大腦處理情緒的迴路,孩子負面情緒的時間會漸漸縮短,反之,如果父母是用「冷落、禁止、責罵、暴力」方式來面對孩子情緒,一方面孩子情緒無從紓解,且學不會如何面對負面情緒,另一方面孩子覺得不被同理,習得無助,甚或會影響孩子的性格及親子關係。

 

孩子的負面情緒需求就像是丟出去的球,大人的角色要像捕手,負責接球(滅火),幫助孩子成為情緒的主人。

 

孩子的第1本情緒繪本《我變成一隻噴火龍了》共讀延伸活動【表情變變變】:

1.自製【阿古力表情面板】

利用不織布(綠色)、圖畫紙,剪剪貼貼,做出一隻阿古力,再用魔鬼氈剪出淚滴、牙齒、鼻涕 (如果不想買魔鬼氈,可以把尿布的魔鬼氈剪下來廢物利用),用紅包袋剪數個「火舌」,把「火舌」、「眉毛」、「嘴巴」的背面黏上魔鬼氈,就可以利用這些臉部配件組合出各種表情。

孩子的第1本情緒繪本《我變成一隻噴火龍了》

孩子的第1本情緒繪本《我變成一隻噴火龍了》

孩子的第1本情緒繪本《我變成一隻噴火龍了》

 

2、【阿古力表情面板】怎麼玩?

(1)由家長排出各種表情,猜猜看阿古力的情緒是什麼。

(2)由孩子自行排出表情,跟孩子討論阿古力的心情。

(3) Kuso創意表情:利用各種臉部配件(如能發揮創意自行製作更好),排出趣味表情,例如流口水、長鬍鬚、長頭髮、長痘痘、戴眼鏡、頭頂冒火、牙齒掉光、只剩一個鼻孔…,愈無厘頭愈好,培養孩子創意、幽默及想像力。

孩子的第1本情緒繪本《我變成一隻噴火龍了》

孩子的第1本情緒繪本《我變成一隻噴火龍了》

 

------

 

孩子的第1本情緒繪本《我變成一隻噴火龍了》得獎紀錄

  ★ 波隆那國際兒童圖書展插畫獎推薦

  ★ 慕尼黑國際兒童圖書展優秀繪本推薦

  ★ 日本全國學校圖書館協議會選定讀物

  ★ 2009年好書大家讀第57梯次圖畫書及幼兒讀物組好書推薦

  ★ 2010年新聞局第32梯次中小學生優良課外讀物好書推介

 

孩子的第1本情緒繪本《我變成一隻噴火龍了》博客來網路書店購書連結 (請支持購買好書)

 

孩子的第1本情緒繪本《我變成一隻噴火龍了》阿妮媽咪共讀實測,與您分享好繪本。

arrow
arrow

    阿妮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