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莎莉,離水遠一點》  約翰‧伯寧罕 著   林真美譯

我帶孩子放風,不過是想放空~《莎莉,離水遠一點》

 

前幾天去圖書館講《和甘伯伯去遊河》的故事,我把這本同是約翰‧伯寧罕的著作《莎莉,離水遠一點》也展示出來,沒想到,有2位小男孩不約而同說想要聽這本書。

 

《莎莉,離水遠一點》的封面畫了一個小女孩和海盜船,或許是看到海盜船,小男孩都會想要跟著主角去冒險吧,不過,這本書並不僅僅只是小女孩的冒險故事。對我而言,這是一本「給大人看」的繪本,這本書有列在林真美老師的書單。

 

莎莉和父母親一起到海邊。當爸、媽坐在海灘上看報紙、織毛衣,並不時叮嚀她「注意這個」、「不要做那個」、「要不要喝水」,莎莉早已沉浸在自己的幻想中─划著小船,和小狗出海探險,上了海盜船,和海盜打鬥,還贏得了許多寶藏。

 

我帶孩子放風,不過是想放空~《莎莉,離水遠一點》

我帶孩子放風,不過是想放空~《莎莉,離水遠一點》

 

1977年出版的《莎莉,離水遠一點》,作者約翰‧伯寧罕將以左、右兩邊的頁面,平行的二條線來陳敘同一個時空的故事,在當時可說是一種創舉,這樣左右的對比,凸顯出大人與孩子的世界有多麼不同。

 

相信大人看完這個故事,會有很多省思。

很多大人說:「我都有帶小孩出去玩啊!」,但是,把小孩帶出去玩,不等於陪伴。 

小孩自己玩,大人在旁滑手機,出去玩的大人只是「換個地方滑手機」而已。

有人是陪在旁邊,要孩子自己去玩,完全沒有融入孩子的世界,大人只是看著或拍拍照,沒有一起玩、一起討論,這並不算是高品質的陪伴。

高品質的陪伴,是必須「跟眼前的人、事、物、環境互動」且「共情關注」。

 

認真陪伴孩子,是一件很珍貴的事,別浪費了與孩子建立關係的機會,放下身段(手機)、放開心胸,陪孩子一同玩耍、觀察、探索、唱歌、遊戲吧,你獲得的寶藏會比孩子更多!

 

我帶孩子放風,不過是想放空~《莎莉,離水遠一點》延伸閱讀:《莎莉,洗好澡了沒?

我帶孩子放風,不過是想放空~《莎莉,離水遠一點》

 

相較於約翰‧伯寧罕筆下莎莉的父母,繪本中當然也有「正面」的模範,最經典的是《派弟是個大披薩》(共讀心得),派弟父母在家陪伴派弟玩做披薩的遊戲,這兩種父母是不是很不一樣呢? 你比較像「莎莉」的父母,還是「派弟」的父母呢?

 

我帶孩子放風,不過是想放空~《莎莉,離水遠一點》

 

我帶孩子放風,不過是想放空~《莎莉,離水遠一點》博客來網路書店購書連結 (請支持購買好書)

(照片來源:博客來網路書店、三民書店) 

arrow
arrow

    阿妮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