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1.jfif

Julia Donaldson是英國知名繪本作家,她創作了許多暢銷的繪本故事,其中《Gruffalo(中譯:古飛樂)》是她的代表作。據聞她的版稅收入比《哈利波特》作者J·K·羅琳還要多,就知道她有多厲害了。

 

不像許多繪本使用明亮清新的色彩,她的繪畫帶著粗粗的線條,用色感覺比較厚重、暗色系,角色也不是很可愛的那種。

 

我觀望很久才購入Julia Dolnason的作品,《Gruffalo》、《Room on the broom》,這類怪獸、巫婆的故事,實在不合我的味口,一開始並沒有吸引我。

 

但她的作品常常在二手書社團、購書網站一再出現,又是很多人推薦的經典作品,所以我終於先去借了《Gruffalo》來看。

 

ju2.jfif

Gruffalo》是敘述一隻機智小老鼠,遇到要吃牠的動物,說他要去跟可怕的怪獸Gruffalo見面,嚇跑那些敵人。

結果沒想到,小老鼠真的遇到了Gruffalo,小老鼠狐假虎威,就連Gruffalo也嚇跑了。

 

這樣的故事好像我小時候在那裡聽過,雖然我並沒有特別喜歡,但衝著是「經典」,先購入再說,後來搭配聽故事CD,覺得作者很厲害,用韻文寫長篇故事,很有節奏感,CD的故事配音很強,一個人飾演多種角色,CD的歌曲也很洗腦。

 

-------------

如果喜歡《Gruffalo》,別錯過它的續集《The Gruffalo’s Child》哦!

ju3.jfif

Gruffalo後來有了小孩-小猊猊,Gruffalo告訴孩子千萬不要到森林裡,因為那裡有一隻可怕的大壞鼠,結果小猊猊還是趁著爸爸在睡覺的時候,去森林探險,找那隻大壞鼠,後來遇到了上一集出現的小老鼠,這次小老鼠又是如何運用機智嚇走小猊猊呢?

 

------------

阿妮並沒有很喜歡《Gruffalo》,點播率不高,可能是怪獸太醜?  比起《Gruffalo》,阿妮更喜歡《Room on the broom》,這點出乎我意料之外,之前我一直覺得「巫婆」的角色很不討喜,猜想阿妮會打槍,因為阿妮更小的時候,他會怕故事裡壞人的臉。

ju4.jfif

我是等到阿妮3歲多才讓她看《Room on the broom》,一方面我印象中「巫婆」都是比較負面的角色,不過《Room on the broom》的「巫婆」是位願意跟人分享的「好巫婆」。

 

巫婆乘著掃帚飛翔,一陣風把它的帽子吹走了,一隻小狗撿到了她的帽子,並問說:「掃帚還有沒有位置給我坐呢?」巫婆答應讓小狗坐上了掃帚。

接著巫婆頭髮上的蝴蝶結被吹走、魔杖掉落,陸續遇到青蛙、小鳥撿到她的東西,並且也都坐上了掃帚。

結果掃帚突然斷掉,他們掉落的地方,有一隻火龍,火龍要吃巫婆,巫婆跟她的朋友們會如何解危呢?

 

我很喜歡這則故事裡這幾段的韻文,繪本附的CD把下面文字譜曲,非常好聽又洗腦。

“I am a dog as keen as can be. Is there room on the broom for a dog like me?”

“I am a frog as clean as can be. Is there room on the broom for a frog like me?”

“I am a bird as green as can be. Is there room on the broom for a bird like me?”

 

小動物幫忙撿東西,巫婆載小動物去兜風,巫婆遇到困難,動物們靠機智救了巫婆一命,很溫馨可愛的故事! 讀這個故事的時候,似乎有一點點《和甘伯伯去游河》的影子呢!

 

《Room on the broom》共讀延伸活動

1、用空氣棒或掃把當作是魔法掃帚,其中一人扮演巫婆,坐在掃把上,巫婆掉了東西(例如:帽子、蝴蝶結髮夾、魔杖….或是其它東西,自由發揮),另一個人要幫忙撿,並詢問還有位置可以給我坐嗎? 2個人一起坐上魔法掃帚

2. 巫婆帽DIY:用2張黑色西卡紙張剪2個圓形,就可以製作一頂巫婆帽,請小孩用貼或畫的方式設計獨一無二的帽子,大家一起來動動手吧!

3. 巫婆長指甲DIY:用黑色的色紙摺一摺,套在手指上,非常有效果! (教學連結)

 

博客來網路書店購書連結:

《Julia Donaldson套書》

《Gruffalo》

《Room on the broom》

照片來源:博客來網路書店)

 

arrow
arrow

    阿妮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