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鄉村歌手Dolly Parton的真實故事繪本《coat

(圖片來源:三民書局)

 

Dolly Parton (桃莉‧巴頓) 是美國知名的鄉村女歌手, 她創作許多家喻戶曉的名曲,如〈Jolene〉、〈9 to 5〉、〈I Will Always Love You〉、〈Coat of Many Colors〉等。

 

《Coat of many colors》這本書等於是把是她的歌曲配上插畫,特別的是,這首歌描述的是她小時候真實的故事。

 

有一天鄰居給Dolly Parton的媽媽一堆五顏六色的碎布,她的母親利用這些布料親手縫製了一件外套。

 

Dolly Parton說她穿著這件媽媽親手作的外套,非常引以為榮,開心的穿著它去上學。

 

結果同學嘲笑她的外套,Dolly不懂為何大家嘲笑她。

她說,我的外套比你們身上穿的任何一件衣服都有價值,因為這是我媽媽親手作的。

 

知名部落客"林叨囝仔"生6個,就已經很難像。沒想到Dolly Parton家裡竟然有12個孩子,她排行第4,從繪本的最後一頁可以看的出來「子孫滿堂」。

 

Dolly Parton即使家裡經濟狀況不好,但她並不覺得自己貧窮,她覺得自己很富有,因為她有家人滿滿的愛。

 

”coat of many colors”其中一段歌詞,我很喜歡:

One is only poor only if they choose to be

Now I know we had no money

But I was rich as I could be

 

建議上網搜尋coat of many colors這首歌,一邊聽歌、一邊讀繪本,圖文配合優美的旋律及Dolly Parton堅定溫暖的歌聲,更能感受到作者的心境,一股暖意油然而生。阿妮也好喜歡這首歌和繪本,要我放給她聽,多讀幾次,聽著歌,眼眶竟然泛淚。

 

-----

 

年輕的時候,你會在意外表,你會崇尚名牌。

當了媽媽之後,現在隨便拿個購物袋出門,也不會覺得丟臉。

流行就留給別人去追,精品就留給別人去花錢。

袋子能裝東西就好、衣服舒適就好,

很久沒揹的名牌包、很久沒戴的首飾和項鍊,送給有需要的人,一點都不浪費。

如同Dolly Parton 有媽媽的愛,我擁有女兒的愛,戴著女兒用廉價的塑膠珠珠編織的手環,我感到很富足。


有錢不代表富足,沒錢不代表貧窮。

價格不代表價值,眼所見的是價格,心所見的是價值。

Dolly Parton 的媽媽親手縫製的外套,一針一線,承載滿滿的愛,是最珍貴的禮物,無價。

 

能錢買的到的,不是最頂級的幸福,最頂級的幸福,是用錢買不到的。(出自「出生前神對我說」一書)

對你而言,什麼是最頂級的幸福呢? 把它寫下來吧!

或許你會發現原來我擁有很多最頂級的幸福!

 

-----

 

Dolly Parton透過“coat of many colors”的故事,讚揚母親的愛無價,即便如此,她表示小時候被同學嘲笑,在心裡其實造成很大的傷害,希望她的故事能夠消弭對貧窮的歧視,這本書非常適合作為「反霸凌」的繪本,當內心充滿愛與同理,自然不會去嘲笑別人。

 

美國鄉村歌手Dolly Parton的真實故事繪本《coat阿妮媽咪共讀實測,分享好繪本。

 

照片來源:三民書局網路書店

arrow
arrow

    阿妮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