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我沒有!!  瑞士國寶級畫家的經典繪本《提著小鈴鐺的烏

《提著小鈴鐺的烏利》文/柯恩斯 Selina Chonz 圖/加里吉(Alois Carigiet) 譯/劉孟穎

 

繪者加里吉是安徒生首屆繪本獎得主,也是瑞士國寶級的插畫家,筆下的人物線條簡單而樸實。《#提著小鈴鐺的烏利》的故事於2015年被拍成電影《牧羊小英雄》,在瑞士的聖莫里茨著名觀光景點「烏利小徑」。

 

這本書的背景在瑞士的阿爾卑斯山的小村落,每年春天,村裡的小男孩都會拿著大大小小的「牛鈴」到街上遊行,年紀大的男孩拿著大鐘走在遊行隊伍的前面,而年紀小的男孩則是拿著小鈴鐺。

故事的主角烏利覺得自己已經長大了,他期待今年可以拿著大鐘走在遊行最前面。大家排隊領取牛鈴的時候,烏利卻只被分到小小的鈴鐺,他失望極了。

 

他靈機一動,想到山上有間小木屋裡好像有一個大鐘,於是烏利展開冒險,獨自上山,烏利能順利取到大鐘嗎?

 

--------

烏利排隊拿到小鈴鐺的那一幕,阿妮看了許久,眼眶都紅了。

「別人都有大鐘,我也要! 我也要!」的心情,觸動了孩子心裡最深的渴望。

 

常常大人會脫口而出:「你還小,你不能XXX」

滿4歲的阿妮就跟烏利一樣,會認為我已經長大了,「我可以XXX」、「我要XXX!」

這是孩子建立自信心很重要的過程,當孩子自己完成一件事,會累積愈來愈多的自信,這份自信心和成就感,將會是日後遇到困難的時候,支持他最大的力量。

 

我很喜歡那種簡單但能觸動內心的故事,不論是大人或孩子,當你被觸動過,連結情感、連結渴望,一定會對繪本愛不釋手。這本書推薦跟4歲以上的孩子共讀,會比較有共鳴哦!

 

為什麼我沒有!!  瑞士國寶級畫家的經典繪本《提著小鈴鐺的烏得獎紀錄

★本書繪者榮獲首屆國際安徒生大獎繪者獎

★本書繪者榮獲1950年與1953年紐約時報十大童書獎。

★本書繪者榮獲1966年瑞士青年讀物獎

★2016年文化部第38次「中小學生優良課外讀物評選」推介圖畫書

為什麼我沒有!!  瑞士國寶級畫家的經典繪本《提著小鈴鐺的烏(博客來網路書店購書連結)  

 

為什麼我沒有!!  瑞士國寶級畫家的經典繪本《提著小鈴鐺的烏延伸閱讀:《Titch(小帝奇)》(共讀心得),小帝奇和烏利的故事都道出了「為什麼我沒有」、「我的東西比別人小」的心情,但兩者結局很不同,烏利是靠自己的努力得來大鐘,而小帝奇則是透過隱喻方式反擊,都是很棒的作品,值得一讀!

為什麼我沒有!!  瑞士國寶級畫家的經典繪本《提著小鈴鐺的烏

 

 

arrow
arrow

    阿妮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