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妮上國小一年級的第一個寒假,我帶她到養老院關懷老人,阿妮在養老院一一幫至少10位長輩禱告(請看之前文章-養老院關懷老人紀錄)。

 

我很訝異她竟然沒有不好意思,而且很大方地和老人家互動、代禱,比大人還厲害,我很佩服她,雖然平時在家有和她一起禱告,不過,這是她第一次幫很多人禱告,能夠有如此表現,阿母很是欣慰,雖然育兒很辛苦,但是從孩子的行為,可以看出辛苦換來的果實,是如此甜美!

 

如果孩子的行為是如此,或許我是做對了什麼事吧!?

 

雖然我不是什麼專家,但我真心希望每個孩子都是如此可愛、心中充滿了愛,讓我們的世界變的更好,所以想分享我這幾年來的育兒經驗,給大家作為參考。

 

1、提升自我頻率:

身為父母有一個很大的任務是在「育人」,培育一個人成為人,不只是身體長大,身心靈都要全方面照顧到,父母在做「輸入」的工作,而孩子的「所思、所言、所行」就是「輸出」的結果。

 

「輸入」就是把你自己的全部最好的給孩子,除了滿足孩子在物質上的需要,更重要的是價值觀、信念、愛心、品德、知識、做人處事之道...等等,這些「看不見但很重要」的東西,而這些也是透過你的「所思 、所言、所行」傳達出來,孩子再接收到

 

但是沒有人是完美的,每個人或多或少都有一些「問題」,這邊的問題指的是「低頻的想法」,例如:恐懼未來、對金錢的匱乏感、自我價值感低落等等,父母如同指南針,如果自己不正,孩子也會跟著走歪了,如果能先覺察到自己的問題,提升自己各方面的思維,隨時校正自己,才是教養的核心。

 

我發現惟有先正視自己潛藏的問題,改變自己的思維,思維的改變帶來言行及態度的改變,呈螺旋狀的往上提升,以身作則,在潛移默化之中,孩子也能接收到你的思維、智慧...,當然也會包括那些不好的。

 

你覺得自己有問題嗎? 

 

大部分的人都覺得自己沒問題,因為我們都是在「無意識」地生活,大腦像是一台電腦,潛意識、信念、經驗就是我們的程式,如果每天執行一樣的程式,沒有更新程式,今天只是在複製昨天而已。

 

要把自己的問題挖出來是最不容易的,尤其是自己不覺得那裡有問題啊!

我鼓勵大家練習「覺察」,並多讀一些心靈成長書籍,這邊推薦《覺醒父母》、李欣頻的《人類木馬程式》、《原生家庭木馬快篩》、還有《啟動你內在的成功密碼》(巴觀 著),對我有很大啟發,並幫助我找到一些Bug。(請參考我之前的文章:從覺察到覺知)

 

覺醒父母.jpg

 

教養的第一個功課就是「自己」,所謂「名師出高徒」,父母是孩子人生中最重要的老師,想要培養優秀的孩子,自己就要先成為優秀的父母,想要有品性好的子女,自己也要德行兼備。

父母是孩子模仿和學習的對象,問自己:「孩子從你身上學到了什麼呢?」

 

2、好言好行:

上述第一點講的是內在信念部分,心先導正,再來是談如何把你有的東西「傳達」給孩子,「傳達」就是把「所思 、所言、所行」作好:「正確的思維」+「好好說話」+「好的行為」,其實跟做人的道理相同,只是你的對象是小孩,小孩的背景知識需要一點一滴建構起來,需要我們在生活中任何細節中,說給孩子聽、做給孩子看,另一方面我們需要細心「觀察」及「尊重」孩子的需求和想法,適時適切地回應孩子,孩子能感受到父母的愛,就能好好學習到你的真傳。

有關「愛的語言」要怎麼說,請重溫之前的文章(連結)

 

3、每天讀聖經及禱告:

一位教會姊妹以他過來人的經驗,叮嚀我一定要和孩子讀聖經(兒童版),我也認真執行了,果然神奇的事發生,耶穌到孩子的夢中顯現,親自和我女兒對話(請看之前文章:真的有天堂)。

 

我習慣和孩子在睡前禱告,一方面可以瞭解她重視的事情、她的想法,你會發現小孩的願望都很單純(例如:想要上台表演、想要當花童....),除了為自己禱告,另一方面,我們也要為「別人」禱告,例如家人、同學、世界....,透過為別人禱告,讓孩子明瞭,我們不是只求自己的好處,也要顧念別人的需要,祝福他人、祝福世界,孩子的視野被打開之後,就不會只有自己,他眼裡會有別人,這邊推薦和孩子共讀繪本《朋友》(共讀心得連結)。而當我們祝福別人,這樣的祝福也會回到我們的身上,成為善的循環。

 

希望上面的分享對你有幫助,如果執行上有成效,請讓我知道,這會給我很大的鼓勵哦! 如果有其它育兒卡關問題,也歡迎在FB「阿妮媽咪的繪本時光」私訊我,我會就我所知道及經驗與你分享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正向教養 小孩的禱告
    全站熱搜

    阿妮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