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愛心便當給爸爸的勇敢非洲小女孩《不要打翻牛奶》

《不要打翻牛奶》 文/史戴芬‧戴維斯  圖/克里斯多福‧柯爾

住在非洲的一位小女孩潘達,想要送牛奶給在草原區看羊的爸爸,她小心翼翼的用頭頂著牛奶,翻過沙漠、渡過了河、爬上山丘,翻山越嶺,來到草原區,爸爸坐在芒果樹下,潘達小心翼翼地把牛奶碗交給爸爸時,正好一顆芒果掉下來,牛奶灑滿地,她傷心的哭了….。

 

阿妮竟然沒有問我為什麼書上的人物臉都黑黑的,我想,更吸引她的應該是小女孩一個人獨自完成任務的勇氣吧。

 

書本中有一段是小女孩經過一群跳「面具舞」的人,她會仔細研究那些面具,這些色彩繽紛、詭異、甚至有點嚇人的面具,竟然會深深地吸引孩子,算是出乎我意料。

 

讀完這本書後幾天,她主動指定說要看潘達,我還以為她是說「panda」,一時還想說我有買什麼貓熊的書嗎? 原來那個勇敢的小女孩潘達已烙印在她心裡。

 

以非洲為故事背景的繪本在較少見,《不要打翻牛奶》的作者曾長居於西非布吉納法索,深入當地的風土民情,透過其筆下的潘達,讓我們對於遙遠又陌生的非洲,對了一份認識及親切感,也擴大孩子的視野,我還會拿地球儀跟孩子介紹,台灣在那裡、非洲在那裡、潘達住在那裡。

 

送愛心便當給爸爸的勇敢非洲小女孩《不要打翻牛奶》共讀延伸活動:

這是一本很適合跟孩子共演的繪本。拿一個碗(打不破的),裝一些小球,再拿幾個小椅子或各種可以踩踏的物品,排出有高有低的路線(自行發揮),請孩子把碗放在頭上,沿著路線把東西送達目的地,且小球不可以掉出來。爸媽在旁邊也別閒著,飾演戴面具的舞者、各種非洲動物等,增加刺激感及趣味性,孩子在行走的過程要隨時注意安全哦!

 

得獎紀錄

 送愛心便當給爸爸的勇敢非洲小女孩《不要打翻牛奶》入圍英國文學學會2014年度選書(UKLA Book Awards)

送愛心便當給爸爸的勇敢非洲小女孩《不要打翻牛奶》博客來網路書店購書連結  

 

arrow
arrow

    阿妮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