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寶鴻老師的「安定教養學」被媽媽們奉為教養聖經,自己拜讀老師的著作,非常認同老師的理念,也推薦身邊的媽媽讀此書。

羅寶鴻.jpg

 

一看到老師要來高雄辦講座的訊息,立馬報名,有機會目暏教養界的郭富城,比追星還興奮。

自己讀書和參加講座的感受完全不同,羅寶鴻老師的演講功力實在太強,又演又唱,把媽媽的心聲都說出來,短短一個半小時的演講,笑聲不斷。

 

老師把教養的精華濃縮在1個半小時演講,聽完演講,感覺自己的教養功力大增,強力推薦各位媽媽爸爸如果有機會聽到羅寶鴻老師的演講一定要參加,而且一定要買書來看!

 

一堆人父母哀嚎說為何小孩講不聽,打罵無效。

你一定很好奇,正向教養真的可以解決教養問題嗎?

 

邏輯很簡單~~「負向教養」=負向循環  。「正向教養」=正向循環。

負向教養就是惡言惡語,基本上就不是好的身教。

孩子是天生的學習者,會複製爸媽的行為,不管是好的,或壞的。

 

我的女兒愈大愈好教、愈大愈貼心,真的很少出現讓我生氣的狀況,這不就是媽媽們應該期待的結果嗎?

 

你發現了嗎? 正向教養就是讓媽媽愈來愈輕鬆,因為孩子不是因為大人用權威或暴力逼他,他才去做,而是孩子在日常生活中累積很多經驗,懂得自己做出對的選擇、有好的行為、說好的言語。

 

以下整理1101127日羅寶鴻老師「愛與教養不衝突」講座的筆記重點,供大家參考,呼籲大家去買書來看,教小孩也可以很正向、很優雅!

 

羅寶鴻老師「愛與教養不衝突」講座心得分享阿德勒:『在孩子成長過程裡面,成人的教養方式需保有孩子的「歸屬感(Belonging)」與「價值感(Significance)」,孩子才能逐漸養成正向人格。』

羅寶鴻老師「愛與教養不衝突」講座心得分享歸屬感:覺得自己被關愛、覺得自己被在乎、覺得自己值得被愛。

羅寶鴻老師「愛與教養不衝突」講座心得分享價值感:覺得自己有好表現、覺得自己是好小孩、覺得自己好棒。

 

羅寶鴻老師「愛與教養不衝突」講座心得分享NG的負向教養方式:打罵、處罰、命令、威脅、恐嚇、講道理(你知不知道、你為什麼….)。

上面的方式雖然有立即效果,但無法帶給孩子歸屬感和價值感羅寶鴻老師「愛與教養不衝突」講座心得分享。(思考:你的孩子會因為你罵他,而感到媽媽好愛我嗎?)

 

老師特別提到「講道理」也算是負面教養的型態。

相信很多爸媽都會說,我都有好好跟小孩講道理,但孩子講不聽。

對孩子而言,爸媽講道理的口氣「你為什麼要把東西亂丟?」「你知不知道這樣會造成別人受傷?」,某個程度是帶著指責、命令的態度。

 

羅寶鴻老師「愛與教養不衝突」講座心得分享瞭解孩子與生俱來的「人類傾向」內在需求:「探索環境、適應環境、挑戰環境、征服環境。」羅寶鴻老師「愛與教養不衝突」講座心得分享 3歲以下沒有「故意」這件事(有的家長認為孩子的錯誤行為是故意的),既然不是故意的,家長能作的是滿足他的需求、給予合適安全的學習環境,而不是去阻止孩子,這個不行、那個也不行,當孩子滿足了、學會了,自然就有好情緒。

 

羅寶鴻老師「愛與教養不衝突」講座心得分享蒙特梭利:自由不能沒有紀律、紀律不能沒有原則、原則不能沒有方法。羅寶鴻老師「愛與教養不衝突」講座心得分享給予孩子自由的同時給予規範。

 

羅寶鴻老師「愛與教養不衝突」講座心得分享教養的時機當孩子「不尊重自己」、「不尊重別人」、「不尊重環境」,當下應給予「提醒」、「規範」、「限制」。

 

羅寶鴻老師「愛與教養不衝突」講座心得分享當孩子提出「我可以…..?」時,就是給予「規範」的最佳機會

大人以”詢問句”回應(反問):「你想要…..是嗎?」,孩子會感到被重視,大人此時需「停頓」(停頓的目的:帶來覺知展開對話)。停頓之後再告知孩子規範。

A.確立規範

B.給予選擇(對的VS錯的選擇)

C.告知結果(同時告知「對」和「錯」的選擇所帶來的結果,此「結果」須符合「合理」、「相關」、「尊重」的原則。)

羅寶鴻老師「愛與教養不衝突」講座心得分享NG範例:孩子玩溜滑梯,說好玩到幾點,如果沒有遵守約定,「以後就不帶你來玩」(不合理) /「待會就不能吃飯)」(不相關)。

D.最後問孩子:「我可以相信你會遵守約定嗎?」

 

羅寶鴻老師「愛與教養不衝突」講座心得分享提醒4步驟

1.「客觀描述」孩子行為。

2.告知孩子不好的原因。

3.告知孩子正確的行為(或用啟發式問句)。

4.如果孩子作對了,給予真誠、正面的肯定。

 

羅寶鴻老師「愛與教養不衝突」講座心得分享提醒2次無效就不要再提醒→ 執行規範 (讓規範做黑臉,不是讓媽媽做黑臉羅寶鴻老師「愛與教養不衝突」講座心得分享媽媽NG說法:「你再….我就生氣了。」)

 

羅寶鴻老師「愛與教養不衝突」講座心得分享不要在有「情緒」的時候教養孩子。(當大人有情緒的時候,先暫時離開,並釋放情緒後,再來跟孩子談。)

 

羅寶鴻老師「愛與教養不衝突」講座心得分享睡前三件事:在孩子睡前告訴孩子,今天你發現孩子值得肯定(或感謝)的3件事,可有效提高孩子的歸屬感與價值感。(強烈建議觀看羅寶鴻老師TED的演講影片,會更明白為何睡前三件事是簡單又有效的正向教養方法。)

 

羅寶鴻老師「愛與教養不衝突」講座心得分享羅寶鴻老師「安定教養學」購書連結

 

希望上面的分享對你有幫助,如果執行上有成效,請讓我知道,這會給我很大的鼓勵哦! 如果還有其它育兒卡關問題,也歡迎在FB「阿妮媽咪的繪本時光」私訊我,我會就我所知道及經驗與你分享哦~

arrow
arrow

    阿妮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