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Little Wooden Robot and the Log Princess》(中文版:小木頭機器人和圓木公主)

圖/文 Tom Gauld

我的妹妹是木頭人《The Little Wooden Rob

 

Tom Gauld為英國著名漫畫家、圖像小說作家,這本書是他第一本繪本作品,並獲選為紐約時報/紐約公共圖書館2022年最佳童書。

 

-----

 

跟很多童話的開頭很像,國王和王后結婚多年沒有孩子,國王找了最厲害的工匠用木頭製作了一個機器人,王后則是找了巫婆把一塊木頭用魔法變成一個可愛的小女孩。

 

木頭公主.jpg

 

木頭機器人王子和木頭公主,兩兄妹感情很好,每天都玩在一起。

 

木頭女孩有一個秘密,到了晚上會變成木頭。

每天早上,木頭機器人哥哥會念咒語叫醒木頭公主,她才會變回人形。

 

有一天,木頭機器人忘了去叫醒妹妹,僕人在公主的床上看到有一個大木頭,就把木頭扔出窗外,等到木頭機器人去到妹妹的房間,妹妹已不見了,木頭機器人趕緊出去找妹妹的下落,可是妹妹被賣木頭的人撿走,跟著一大堆的木頭送到很遠的地方,木頭機器人千辛萬苦終於找到她妹妹。

 

木頭公主2.jpg

 

但是木頭機器人在回程的路途中,沒電了,他實在走不動了,而妹妹到晚上又變回了木頭,木頭兄妹就這樣一動也不動的躺在森林裡….最後他們能順利回家嗎?

 

木頭公主3.jpg

 

-----

 

封面兩個可愛的木頭人,馬上吸引阿妮想要閱讀,故事裡有孩子喜愛的童話故事元素,不過這個故事跟一般的童話故事很不一樣,故事裡沒有出現壞人。

 

我喜歡故事的起頭,兄妹都是木頭做的,但是個性不一樣,比喻男生、女生就是天性不同,會讓人很好奇故事接下來的發展。

 

在回程的途中兄妹倆面對了不同的挑戰,暗示著兄妹個性的不同。

 

雖然哥哥是機器人作的,但是他是卻很有”心”,願意照顧妹妹、負責任、善良,覺得製造他的人很會設定,哥哥唯一的缺點是會沒電。

 

我想像這個故事如果有多一點衝突,應該會更有趣,例如小女孩覺得哥哥很無趣、沒有情緒、沒有感覺、冷冰冰又硬梆梆的,或是妹妹要幫哥哥充電覺得很辛苦、國王和皇后發現到這兩個木頭小孩並不是他們心中想要的…等等。

 

我最喜歡的一頁是妹妹變成木頭,機器人哥哥也沒電了,我還以為結局是悲劇,不過,我覺得結局的處理有點粗糙和唐突,是比較可惜的地方,我喜歡故事停在兩個相愛的兄妹變成木頭,或許多年後變成兄妹樹?或許您可以想到更好的結局?

 

我的妹妹是木頭人《The Little Wooden Rob得獎紀錄:

★紐約時報/紐約公共圖書館2022年最佳童書

 

我的妹妹是木頭人《The Little Wooden Rob更多關於此書的介紹(博客來網路書店)

照片來源:誠品線上、博客來網路書店

arrow
arrow

    阿妮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