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很紅的一本書《我可能錯了》

 

我可能錯了.jpg

 

遇到有情緒的時候,先念這句話三遍。

「我可能錯了」

「我可能錯了」

「我可能錯了」

 

作者認為痛苦的根源,來自小我的「應該」,當事情不如你的預期,就會造成痛苦

 

大部分的人都輕忽負面信念對自己的影響,包括我自己。

大腦一直用那些過去且有限的經驗,去思考判斷所有的事,然後一直重覆做出一樣的反應。

 

作者教導我們一個方法---【放下所有讓自己痛苦的念頭】。

 

透過「有意識的」「覺察」那些讓自己痛苦的念頭,探究念頭是如何形成,然後破除它,改變大腦的迴路。

 

過去,每次都走同一條路,走到幽暗的死巷、或是爆怒的火山。

現在,給大腦另一條岔路,往另一條光明的路走,我們可以走到一片花園。

 

聖經說不要論斷,也是相同的出發點,因為事情沒有對錯,也不是非黑即白,就算真的有錯,也是上帝親自處理,我們無權定罪。

 

放掉「應該」、放掉「控制」,這個真的很不容易。

 

應該」往往是用「公平正義」包裝「驕儌」之心,

所以要留心自己的「正義」,是不是「真的正義」,還是只是觀點不同罷了。

不然「正義」怎麼會變成「魔人」?

 

聖經裡有一句話:「驕傲在敗壞以先。」

因為知識使人驕傲,而智慧使人謙卑

 

 

【不要相信自己的念頭】

 

《我可能錯了》和《一個新世界》、《覺醒的力量》這幾本書都有談到不要相信「小我」,也就是大腦裡面創造的劇情,那不是真正的你。

 

如果把自己當觀察者來看自己發生的事件,比較不會被小我影響,陷入小我重覆的反應,也更容易從中發現問題的根源。

 

觀察自己是否有常常重覆發生的類似事件或情緒,表示大腦一直用過去的經驗作出慣性反應,而導致鬼打牆的狀態。

 

有一個簡單的方法可以幫助我們不被小我控制,就是「專注呼吸」,幫喋喋不休的大腦按暫停鍵。

 

看過N本心靈成長的書都會談到「呼吸」的重要性,因為大腦一直不停有念頭,有形有象的東西必須回歸無形無象,專注呼吸,放掉念頭,停止大腦的控制,放鬆才能傾聽到內在的智慧之聲。

 

在一吸一呼之間,搭配祈禱的默念,讓內心平靜。

 

如果可以的話,到大自然裡靜心,搭配專注呼吸的練習,情緒會隨之流洩。

 

呼吸靜心可以幫助我們覺察自己,回歸到自己的心、自己的感受。

 

所有的問題都在於「自己」,一旦你有察覺到自己的問題,就已經成功一半,接下來則是要轉換思維。

 

例如:我最近因為等某個人回覆訊息,但是等了好幾天他都沒有回應我,我感到有點生氣,我覺察到生氣的自己,這時不知道那裡來的靈光乍現,提醒我,我也有一個未確定的事情,沒有回應某個人,我突然感受到在這個時空,有一個人可能也在等待我回應他,那是一種提醒、一種很特別的第六感,我接收到了這個訊息,透過別人沒有回應我的事件,來提醒我去注意是否也犯了同樣的錯誤。

 

《我可能錯了》這本書是自傳式的寫法,有很大篇幅在敘述作者出家的日子,在歷經17年的出家生活,他順著生命的啟示還俗,種種生活的不適應,卻引發憂鬱症,後來生活漸漸步上軌道的時候,卻發現患了漸凍症(作者已經離世了),他平靜接受這一切的發生,但比較好奇的是他有找到真正的快樂嗎?

 

《我可能錯了》書中有一些很不錯的觀點,但作者的人生終局讓人感到惆悵。

其實尋求人生的答案不需要像作者拋下一切出家修行,某種程度我認為這是在「逃避」自己的問題。

生活就是道場,所有生活中的課題,就是來幫助我們增長智彗。在俗世中打滾,仍可以把「心」修好,在短暫的人生中,把在地球的日子活的像在天堂。

arrow
arrow

    阿妮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