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喜歡…》(原文:Would You Rather...)

圖.文 /John Burningham(約翰.伯林罕)   譯/上誼出版社

你喜歡封面.gif

 

看了《你喜歡》,對約翰.伯寧罕大師更是欽佩了,這個作品太驚豔了,絕對要列入書單!

 

之前有和孩子共讀過幾本約翰.伯寧罕大師的繪本,個人覺得《你喜歡》是他最幽默的作品,我一看內容就好喜歡,因為它的圖像完全正中孩子的心。

 

整本書以第二人稱敘述,撘配一張張的圖片,和讀者對話。

 

你喜歡你住的地方…..淹水? 下雪? 在叢林裡?

你喜歡…你的洗澡水被大象喝光? 無尾熊聽你念書?

你喜歡被什麼追? 螃蟹? 牛? 一群狼?

你喜歡在城堡的高塔吃早餐?

你喜歡幫小仙女變魔法?

你喜歡和魚住在魚缸裡? 和鳥住在籠子裡?

 

你喜歡.jpg

 

你喜歡1.gif

 

 

你喜歡3.jpg

 

喜歡或不喜歡的事物,包含「有形的--東西/情境」和「無形的--感受」。

 

驚奇的? 快樂的? 害怕的? 充滿挑戰的? 享受的? 奇幻的? 噁心的? 尷尬的? 不自由的?

 

作者描繪出各種情境,對應內心的感受。

當小讀者在這些圖像中認識自己、被理解、想像成真,就能獲得大大的滿足。

 

雖然每一頁的主題是獨立的,整體內容以「不喜歡、喜歡」交錯的節奏推進,最後作者很巧妙的在結尾以「你喜歡躺在舒適的床上睡覺」,和一開始的「住的地方」前後呼應,以「溫暖」、「安心」的「喜歡」結尾。

 

在共讀時,家長可以就每一張圖詢問孩子「你喜歡嗎?」、「(不)喜歡這個是因為你感覺很開心(可怕)...嗎?」

每一張圖都可以討論喜不喜歡、引發的感受、圖畫的細節...,在一問一答之間,縮短和孩子的距離!

 

還可以讓孩子分析同一個頁面或跨頁出現的問題,都是問那一類型的? 給它一個「主題」 。(例如:有生命危險的事、被強迫的事、喜歡但可能會影響別人的事....)

 

----

 

作者很有心機,這本書不只是給孩子看的,也是給大人的提醒。

 

噁心的食物、被關起的動物,暗示每個人「不喜歡被強迫吃不喜歡的食物」、「不喜歡被關起來」,孩子渴望被尊重、自由自在。

 

這本書可以讓孩子大聲吶喊心中的想法,也讓大人明瞭,我們要尊重孩子的喜好、給予孩子自由。

 

再讀的更深入一點,那身為大人的你呢?

 

你喜歡什麼呢? 你不喜歡什麼呢?

你喜歡一成不變的生活嗎?

你是否也覺得像被關起來的小鳥?

是否有被迫接受你不喜歡的?

 

那是對生命一聲聲的叩問。

 

去體驗、蒐集每個喜歡吧,用喜歡的事物滋養靈魂,就可以找到自己。

 

《你喜歡(Would You Rather)》是約翰.伯林罕1978年的作品,時隔40年,於2018年出了續集《MORE Would You Rather》(尚無中文版),而這也是他生前最後一部作品,封面上是一個小男孩坐在老虎腿上一起念故事書,這本書是永遠站在孩子這邊、懂孩子的大師,獻給世界上每一個孩子的禮物。

 

繪本大師約翰.伯寧罕的經典繪本~開啟孩子的心《你喜歡…》

 

繪本大師約翰.伯寧罕的經典繪本~開啟孩子的心《你喜歡…》共讀延伸活動:

共讀之後,孩子會很自然地有更多的想像,針對每個主題,可以再垂直延伸,例如:「你喜歡和什麼動物作什麼事? 」,或是跨主題橫向延伸,恣意去發想你喜歡或不喜歡的事物吧! 

 

繪本大師約翰.伯寧罕的經典繪本~開啟孩子的心《你喜歡…》延伸閱讀:

來問我呀(/Bernard Waber /Suzy Lee)

小女孩跟爸爸一起出門散步,小女孩一直要爸爸問她「你喜歡什麼?」小女孩說:我喜歡狗、我喜歡貓、我喜歡烏龜、我喜歡蝴蝶、會發光的蟲子,還有蛋捲冰淇淋、我喜歡玩沙子、聽故事、喜歡你幫我過生日....,感受到小女孩對於這個世界的喜歡與充滿好奇,喜歡的東西永遠也說不完。

 

你還記得小時候最喜歡的東西嗎?

 

來問我.jpg

 

來問我.jpg

 

這個世界上,我最喜歡的..》(What I most like...) (/Mary Murphy /朱成梁)

 小女孩說這個界上最喜歡的是奶奶做的杏桃果醬、還有紅色的鞋子...,隨著時光流逝,果醬會吃完、 那雙美麗的紅鞋子再也穿不下....,喜歡的事物一直改變,有沒有什麼是不會改變的呢?

 

這個世界上我最喜歡.jpg

 

這個世界上我最喜歡2.jpg

 

(照片來源:小太陽親子書房、博客來網路書店)

繪本大師約翰.伯寧罕的經典繪本~開啟孩子的心《你喜歡…》阿妮媽咪共讀實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妮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