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前從前有一座池塘》 by Max Ducos

池塘1.jpg

 

你有沒有珍愛的事物呢?

 

老人有一座池塘,他很愛這個池塘,每天細心照顧它。

有一天地主要收回這塊地,要蓋停車場,不能再租給老人了。

老人想,那池塘怎麼辦?

 

老人決定要帶著池塘離開,他把池塘像地毯一樣捲了起來,他想去城市找他的妹妹。

 

老人把池塘放在妹妹家的客廳,隔壁鄰居是一位小學老師,剛好來訪,看見池塘,覺得如果把池塘帶去學校,可以作為教學用。

 

隔天,老人帶著池塘去學校,把池塘放在教室裡,同學們都很興奮,其中一位同學黑達好喜歡這片池塘,老人用剪刀剪了一片給他,如果下雨之後,池塘就會變大。可惜校長覺得池塘的蚊蟲太多,不能放在學校。

 

池塘.jpg

 

老人把池塘放在百貨公司,馬上引來保全人員的制止。

把池塘放在公園,可是有野狗過來,老人把牠趕走。

把池塘放在美術館,說不定大家會欣賞,可是館員不覺得這是好主意。

 

池塘2.jpg

沮喪的老人把池塘放在角落,

有人往池塘丟硬幣許願,

有人往池塘裡倒垃圾,

老人連忙把池塘裡的垃圾抖出來。

跟著老人東奔西走的池塘縮的好小….

 

池塘3.jpg

 

老人可以幫池塘找到最適合的安身之處嗎?

 

//

 

難得讀到讓我驚豔又很感動的繪本。

 

這個作品的插圖既寫實又充滿想像,細節也處理的很好,連阿妮也被它的圖像深深吸引反覆仔細研究。

 

你知道嗎? 如果一本繪本可以讓孩子「主動反覆讀」,真的是很了不起!

和孩子共讀的時候,我會特別留意孩子第一次讀後的反應,那是最真實的。

 

繪本封面是一位老人捲起「地毯」放在肩上的圖,我問阿妮:「你有發現這個地毯有什麼特別的地方嗎?」

阿妮馬上就指出:「這裡(地毯)在滴水!」

 

池塘可以捲起來帶著走,可以放在火車上、放在教室、放在美術館、百貨公司...,圖像饒富趣味又具想像力,非常吸睛。

 

特別的是,作者用「彩色/無色彩的對比」來說故事,觀察看看彩色和黑白圖像代表什麼意涵?

 

在這本書中「彩色的圖像」代表「喜愛、關注、欣賞」這座池塘的人和動物。而「無色彩」代表著對池塘「無視、不關心、沒有感覺」。

 

共讀整本書後,我請女兒再回頭看看那些地方是「有色彩的」、那些是「沒有色彩的」,請小孩想一想「有色彩」和「沒有色彩」的人事物和池塘有什麼關連,此時看圖的感受又更深一層,作者這樣的設計對小孩並不難懂,小孩很快就可以享受「讀圖」的趣味。

 

作者用顏色說出人和動物與池塘的連結,最後一個大跨頁是唯一一頁全彩的畫面,表示池塘和周圍的人和環境息息相關,連中間的大樹也是彩色的。

 

雖然這本書是主打「生態議題」,但對我而言,那座池塘隱喻著你「珍愛或喜歡的事物」或是你的「作品」、你的「熱情」...,有時候自己覺得很用心付出的東西或作品,別人不見得欣賞,甚至被人丟垃圾,或當作當垃圾(市政廳的館員請老人把池塘送到回收廠處理)。

 

為何故事主角設定為「老人」呢?

 

在我家附近某個十字路口人行道上,下午5點多的時候常常看到一個老人家穿著黑色西裝拉小提琴,前頭擺了一個小箱子,車輛停等紅燈的時候,他就開始拉琴,老實說他拉出來的琴聲很一般,停等紅燈的人並未理會他的演出,我想等停紅燈的人也會有點尷尬吧! 就像是遇到賣玉蘭花或行乞的人那樣,不過,就在昨天,我看見有一位機車騎士停下來,彎著腰、伸長了手,把錢遞給這位老人,老人捧著手,歡喜地接下這份打賞。

 

我突然明白,為何故事主角是老人,老人意味著過時、不流行、不被人重視、不重要….,如同老人的琴聲。

 

天下最快樂的事之一,莫過於被人欣賞和肯定。

 

老人終究找到那個欣賞的人,而那份欣賞會成為「活泉」滋養他的「池塘」。

 

你的「池塘」是什麼呢? 是否也在尋覓懂的欣賞的人?

 

找到懂得欣賞你的人是一種幸福《從前從前有一座池塘》得獎紀錄:

入圍2023年法國女巫獎最美書籍類

入圍2023年法國生態童書獎

 

照片來源:博客來網路書店

找到懂得欣賞你的人是一種幸福《從前從前有一座池塘》阿妮媽咪共讀實測

arrow
arrow

    阿妮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