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阿妮大約2歲時,我發現了自己喜歡跟小孩說故事,那時候就給自己一個目標,等小孩上國小的時候,我要去學校擔任晨光媽媽。

 

雖然我已經累積三年多的繪本說故事經驗,也曾到國小講過一學期的生命教育,但是這次我女兒的學校是用百世教育基金會的教材,每次主題是一句論語的金句,再搭配故事陳述,但是沒有現成的投影片、沒有繪本,這和我平時用繪本說故事的形式不同,對我而言是個挑戰。

 

如果我沒有的東西,去學就對了。

 

為了提升自己的講述能力,我上了曾培祐老師的「故事表達」和「教學吸睛」這兩堂線上課,每天晚上花1小時的時間,在處理完孩子的晚餐之後,為自己充電。

 

我覺得老師最厲害的地方是,把很難說清楚的東西用最簡單易懂的方式教給你,老師常說:「江湖一點訣,說破不值錢。」

而那「一點訣」,很簡單,卻是關鍵,老師把真功夫拆解成易懂的重點,而且願意把著江湖密訣告訴你,不藏私,這就是我最佩服的地方。

 

最近我在網路上有看到一個魔術師用短影片介紹魔術是怎麼變的,我都會想,那這樣魔術師要怎麼生活啊!?

 

看了曾培祐老師的書《極度吸睛》,乾貨滿滿,原本想說老師的線上課內容會不會和書本重覆,結果上了課發現是完全不同的內容。老師用他獨到的觀點和教學法,讓你無痛式學習,我也才明白老師真的很有料,不怕把業界秘密說出來,因為老師還有很多寶可以挖!

 

上完老師的課,我把先前準備上課用的投影片整個砍掉重練。

 

我把故事情節作成一張張的投影片,每張圖片搭配以第一人稱敘事的文字,並且用老師的說故事模組,把教學重點藏在故事的轉折。

 

上課開始先給孩子一個簡單提問暖場,第二部分為說故事,第三部分用填充式問題、開放式問題讓孩子循序漸進地進入思考及練習,最後再讓同學回顧今天的一句重點。

 

我的聽眾是三年級國小生,看到同學們上課專注、熱情回答問題,心裡卸了一塊大石頭,鬆了一大口氣。

 

下課後有一個害羞的同學走來我旁邊,我感覺到他是鼓起勇氣來跟我說話,我問:「你想跟我說什麼呢?」

原來他是要告訴我剛剛在課堂上他想到的答案,我必須耳朵湊過去才能聽到他微小的聲音,我大聲地回應他:「哇! 你有想到這個方法很棒哦!」

他似乎被我誇張的讚美嚇呆,不過,我看見他露出腼腆的笑容。

 

我今天要離開教室時,班上一位小女孩送給我一顆鮪魚糖,她說:「我是貓咪,喜歡吃這個,喵~」

我笑著告訴她:「我也很喜歡貓咪!」。

 

這顆有著金黃色包裝、小小的鮪魚糖,是我今天上課的「打賞金」,我看著它躺在我手中閃閃發光慶祝我完成在孩子學校的第一場晨光說故事活動....

 

我畢業後就是當個上班族,工作了近二十年,伴隨著孩子的成長,感謝有機會能站在台上,用志工老師的身份和小朋友們說話,希望我的話語能帶給孩子愛與智慧。

 

近日讀到《內在成就》有一段話,「當我們真心想要去做一件有意義的事情,一定會有某些人受到影響,而這些受到你影響的人,他們的世界可能因此而改變。」

 

衷心期待有更多家長參與晨光時間的志工服務,這個世界會少一點傷害、多一點美好。如果想像我一樣當「故事媽媽」或「故事爸爸」,但是不知道怎麼開始,歡迎到FB「阿妮媽咪的繪本時光」私訊我,我會把我的經驗跟您分享哦!

 

如果你想增進表達力,但是看了許多溝通表達的書還是不知道要怎麼提升,強力推薦培祐老師的課,一定會有收穫,老師的粉專和Youtube上有很多影片、很多乾貨,追蹤起來準沒錯。如果對曾培祐老師的課程有興趣,請在FB搜尋「注意力設計師 曾培祐」就可以找到老師的開課資訊。

arrow
arrow

    阿妮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