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Image.jpg

友誼繪本《Be a Friend》   Salina Yoon 著

在書店無意間翻到這本書,簡單而有力量的構圖深深吸引著我。

 

書中的主角Dennis是一位不說話只用表演的「默劇男孩」,作者用紅色虛線表達小男孩的想像。Dennis跟大家不一樣,他都是用演的,和同伴之間好像有一道牆,自己好像不被看見。

直到有一天,一位可愛的小女孩Joy,接住了那顆Dennis想像踢出去的球,Dennis和Joy變成了朋友,也和大家變成了朋友。

 

Dennis和Joy的設定,會讓孩子投射到父親與母親的形象,所以很容易吸引小小孩閱讀,有一陣子阿妮睡前都指定讀這本書。

阿妮現在3歲半,開始有明顯社交的動機,玩角色扮演的時候,也會說誰是誰的好朋友,玩溜滑梯的時候,會想要等待旁邊有小朋友一起溜下去,但又不知道如何開口。孩子3歲以下都是比較自我,3歲以後開始發展社交行為,這本書很適合想要展開人際關係但又怕受挫的幼兒。

 

在公園裡,一定曾遇過第一次見面的小孩問:「可不可以跟你玩?」有次看王宏哲的直播談到小孩交朋友常見問題,他建議教孩子換個說法:「要不要跟我一起玩XXX?」我覺得非常實用,給大家參考。

 

這本書有很多可以跟孩子互動的地方,共讀的時候,學像Dennis跟孩子一起演默劇,演一棵樹、演毛毛蟲變蝴蝶、演蹺蹺板、演接球…,開啟孩子的想像力。

我去幼稚園說這本故事的時候,每個孩子都演的超開心的,還意猶未盡,問我可不可以再演一次!

 

我很喜歡作者用紅色虛線表達想像的部分,尤其是Dennis和同伴之間那道看不見的牆,有種心酸酸的感覺,而這樣的場景似曾相識,在成長歷程中誰沒有嘗過這樣的滋味呢? 連大人看了都很有感覺,孩子應該也能體會Dennis孤單、被忽視的心情,身邊如果出現了像Dennis這樣落單的朋友,也能主動給予關懷。

 

博客來網路書店購書連結 (請支持購買好書)

arrow
arrow

    阿妮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