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0210618_124739.jpg

《Corduroy》(中文版:小熊可可)  圖.文/Don Freeman

Corduroy於1968年出版,這隻穿著綠色燈芯絨吊帶褲的小熊,已經走過半個世紀,是美國繪本的經典之作,這本書也被紐約公共圖書館列入「每個人都該知道的100本圖畫書」,到底這隻小熊有什麼魅力呢?

 

小熊可可是一隻在百貨公司櫥窗的玩偶,一直想要有人把他帶回家,小女孩Lisa很想要買這隻小熊,但媽媽說它看起來舊舊的,而且還少了一顆鈕扣。

小熊這才發現自己少了一顆鈕扣,趁著百貨公司打烊,爬出櫥窗去找扣子,發生許多趣事,還驚動保全來查看。

隔天,Lisa帶著自己存的錢,把小熊買回家,小熊說「我一直好想要有個家」、「我一直好想要有個朋友」,小熊遇到了Lisa,讓小熊有了歸屬。

 

小熊可可的故事很吸引孩子,只念過一次給阿妮聽,之後就會自己拿來認真讀耶!

這則故事會吸引孩子,在於書中傳遞「接納自己」的核心價值。

 

每個人都深層渴望被接納、被愛,有時候,我們就像小熊一樣,以為不被接受,是因為自己不完美,所以想變得更好,其實是因為沒有「接納自己」。

 

故事中的小熊映照出那個不完美、沒有自信的自己,正如童話裡的「灰姑娘」或「醜小鴨」。

 

比起「灰姑娘」或「醜小鴨」,我更喜歡小熊可可的結局,Lisa告訴小熊:「我喜歡你本來的樣子。

 

故事主角不必變成美麗的公主或天鵝,因為你原本就很美麗。

 

阿妮現在4歲,很愛漂亮,每天堅持要穿上美美的洋裝,連睡覺也要穿洋裝! 她問我:「這樣美不美?」 我就會告訴她:「不管妳穿什麼,在我心目中都是最美的。」

 

惟有父母親全然接納孩子,孩子感受到愛,孩子才會懂得接納自己。

 

博客來網路書店購書連結 (請支持購買好書)

arrow
arrow

    阿妮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