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3.jpg

《Harold and the Purple Crayon》(中文版:阿羅有枝彩色筆)  圖.文/ Crockett Johnson

 

12.jpg

《The Carrot Seed》(中文版:胡蘿蔔種子) 文/Ruth Krauss  圖/ Crockett Johnson

 

《Harold and the Purple Crayon》、《The Carrot Seed》皆列入紐約公共圖書館每個人都該知道的100本圖畫書,被譽為兒童文學史上最重要的童書之一。


上誼有出版中文版《阿羅有枝彩色筆》套書,除了《阿羅有枝彩色筆》,另外兩本是《阿羅房間要掛畫》、《阿羅的童話國》。我讀完阿羅的故事,驚為天人,作者實在太厲害了,整本書只有一位主角、一種顏色,創造出精彩的故事。

 

作者用簡單的紫色線條,勾勒出生動的劇情,帶領我們進入阿羅的世界,並成功塑造阿羅的個性和特質,難怪出版至今逾半個世紀,仍受到孩子的喜愛,真的是百年難得一見的好書。

 

記得女兒小一點的時候,看阿羅的繪本並沒有特別喜歡,隔了好久,大約阿妮3、4歲的時候我才又拿出來測試,阿妮就很喜歡,成了最愛的睡前故事前3名(目前阿妮5歲),幾乎每天都是阿羅那3本故事輪流念,也就是說這一套書,我已經幾乎每天念持續1年多了,阿妮還是看不膩,哈哈!!

 

這位光頭的小男孩阿羅,用手中的畫筆創造出自己的人生,阿羅敢於冒險,遇到狀況也不害怕,冷靜解決困難,機智、勇敢又可愛的形象,成了小小孩心目中崇拜的偶像。

 

阿羅知道,用一枝筆就可以創造世界。

從無到有,只需要一段文字、一個想法、一幅畫…,都是創造。

 

阿妮會想像自己也在書裡面,跟著阿羅去探險,還說阿羅是她的弟弟,念故事的時候,我還要改編把她加進去。

 

因為念太多次,我感受到《阿羅房間要掛畫》作者要傳達的亮光,阿羅因為一邊畫鐵軌,而把自己變的很小,他坐下來想辦法,他把他的圖打了一個大大叉,這個打叉的舉動,讓我很感動,那時我剛好工作遇到瓶頸,有時候打個叉,不就好了,換個角度想,會海闊天空。

 

這邊特別提一下,我很喜歡林良爺爺的翻譯,念起來非常順口又生動,畢竟我已經念了一整年了,哈哈!

 

超級推薦親子共讀這一套經典繪本,而且聽說中文版絕版了,真的要呼籲一下有看到好書不要錯過啊,要買還買不到~ 也希望這樣的世紀童書不要絕版~

 

-------

另一本《The Carrot Seed》,也是Ruth Krauss和Crockett Johnson這對夫婦聯手創作的經典童書。封面的小男孩跟阿羅長的很像,趁著阿妮喜歡阿羅,帶她共讀同一位繪者的書。

 

故事內容是講述小男孩種下一顆胡蘿蔔種子,爸爸、媽媽、哥哥都覺得它不會長出東西來,但是小男孩還是每天除草和澆水,最終有一天,胡蘿蔔長出來了,小男孩收成了一個超大的胡蘿蔔!

 

《The Carrot Seed》是廖彩杏和吳敏蘭老師書單上都有推薦的,雖然故事短短的,但是意味深長。

 

你的夢想是什麼呢?

或許有時候旁人不看好:「不可能的啦!」、「別想了!」…

對於那些負面意見,請把它打包,還給他。

就跟接到電話行銷的反應一樣,說一句:「謝謝,我不需要。」

 

如果連你自己都不相信夢想會實現,那就真的如你所想的不會實現。

相信自己、努力耕耘,終究會有收穫的一天!

 

博客來網路書店購書連結:阿羅有枝彩色筆(中文版)Harold and the Purple Crayon(原文版)

博客來網路書店購書連結:胡蘿蔔種子(中文版)、 The Carrot Seed(原文版) 

arrow
arrow

    阿妮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