蝴蝶1.jfif

《蝴蝶遇見公主》文/郝廣才 圖/ Monica Barengo(莫妮卡貝瑞)

 

今年最喜歡的繪本,就是這本了!

 

家裡的童書大約有90%都是國外著作或翻譯的作品,這本濃濃中國風的《蝴蝶遇見公主》彷彿一絲清流。

 

國際插畫界新秀莫妮卡貝瑞(Monica Barengo)的插畫好療癒,低彩度的繪圖搭配牛皮紙顏色的底圖,好似中國的水墨畫的質感,典雅、柔美,筆下人物生動有靈氣,青花瓷的花紋、翩然起舞的蝴蝶、人物的服裝等細節,描繪細膩,完美詮釋東方文化之美。

 

好的插畫,如同欣賞藝術品,孩子在閱讀過程,接觸藝術,怡情養性。

 

有些繪本插畫雖美,但故事不一定孩子買單(或是故事性不強),而《蝴蝶遇見公主》滿足了我對繪本嚴苛的要求。

 

阿妮覺得自己是書中的小公主,非常喜歡這則美麗的故事。

 

國內知名童書作家郝廣才的文筆,搭配義大利新銳插畫家的插畫,不能再更完美了!

 

---------

小蝶的爺爺是製作瓷器的大師,小蝶常常跟著爺爺製作瓷器,有一天爺爺作了一對瓷瓶,爺爺在瓷瓶畫上小蝶踢毽子的樣子,這對瓷瓶作的非常成功,一只留給小蝶作傳家寶,另一只賣到歐洲的王宮,國王和王后買下瓷瓶送給小公主。

蝴蝶2.jfif

蝴蝶3.jfif

蝴蝶4.jfif

小公主非常喜歡這個瓷瓶,她喜歡上面的風景、更喜歡瓷瓶中的小女孩,小公主央求國王把瓶中的小女孩帶來陪她一起玩。王后說,中國在很遠的地方,等小女孩來,她就已經長大了,再回去就已經老囉!

 

小公主常常看著瓷瓶發呆,看著、看著,她突然聽見有人在叫她。原來是瓷瓶裡面的小女孩在叫她,邀請小公主一起進來玩! 她們一起玩的好開心!

 

王后叫醒在椅子上睡著的公主,公主興奮的告訴國王和王后剛剛和小女孩玩的事,國王下令,請最好的工匠,研究如何作出瓷器,並把小公主所說的畫在瓷器上。

 

工匠經過多次實驗,終於作出瓷器,製作了4個瓷盤,瓷盤上繪製了小公主和小女孩踢毽子、打陀螺、放風箏、騎馬打仗的情景。

 

幾百年後,在一座博物館的展覽上,這兩個瓷瓶終於相會了!

 

----------

一只美麗的瓷瓶牽起一段友情。

 

東方與西方如此遙遠,兩位小女孩的心卻如此靠近。

即使在現實中不能相見,在夢裡也能相會。

 

只要有心,天涯可以咫尺。

若無心,咫尺亦是天涯。

 

拜網路科技之賜,人與人的溝通已打破了時空的限制,距離不是問題,人心才是。

如果無心,就算那個人坐在你的身邊,每個人都在滑自己的手機,彼此仍毫無連結。


藝術可以跨越國界、時空的限制,還可創造價值。

 

-----------

 

小小的一件瓷器,千變萬化。

瓷器兼具藝術與實用的功能,美麗而溫潤,或古樸、或精緻,在生活中就可以讓孩子接觸藝術。

 

以前有陣子我很愛買骨瓷,有一天我突然興起,拿出Royal Albert的下午茶杯盤組合喝咖啡,眼尖的阿妮馬上發現寶物,指定要那個「粉紅色的杯子」,果然我們母女都無法抗拒美麗的瓷器。

 

我特地把家裡的一件中國風瓷瓶拿給阿妮賞玩一番,讓她感覺自己跟故事中的小公主一樣,擁有一只美麗的瓷瓶。

 

----------

 

故事中提到小女孩在踢毽子的時候,好像有蝴蝶在四周飛舞。

 

和阿妮共讀到這一段的時候,她語出驚人的說:「我在玩的時候,有仙子在我身邊飛舞。」

我問她仙子有多大,她用手比了一下,大約10幾公分。我問:「你看到幾位仙子?」她回答:「1隻,出現一下子,又不見了。」

描述的那麼具體,看來不是亂說的。

我又追問:「最近還有看到嗎?」

阿妮認真回答:「因為疫情的關係,最近沒有看到了。」我聽完哈哈大笑,孩子的答案總是會出人意料之外!

 

非常推薦與孩子共讀這本美麗的繪本,問問孩子有沒有看過仙子在身邊飛舞!

 

你的朋友在那裡? 距離不是問題《蝴蝶遇見公主》延伸活動:

1、從故事人物服裝、髮型、建築,帶孩子分辨東方與西方文化的差異。

2、來一趟文化之旅:去鶯歌老街,看看美麗的陶瓷,玩手拉坯!

 

博客來網路書店購書連結

(照片來源: 博客來網路書店)

arrow
arrow

    阿妮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