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soto5.jpg

desoto.jfif

《老鼠牙醫地嗖頭》(Doctor De Soto)     圖.文/ William Steig(威廉•史塔克)   譯/孫晴峰

 

這本書光是看原文版的封面圖片就很吸引人,一隻小老鼠在狐狸的嘴巴裡做什麼呀?

 

小老鼠De Soto是一位很厲害的牙醫生,動作很輕巧、鑽子也小小的,幫病人治療的時候一點都不痛,因此很多人都找牠看牙齒。但是老鼠牙醫不幫貓咪還有危險的動物看病。

desoto2.jfif

desoto3.jfif

 

這一天來了一位狐狸要看病,原來不接受幫狐狸看病的老鼠牙醫,因為狐狸苦苦哀求,決定幫牠看病。

desoto4.jfif

 

在幫狐狸拔牙的過程中,狐狸因麻醉而說夢話,聽牠的夢話內容,竟然是在享用美味的老鼠大餐!

 

狐狸果真計畫隔天在裝上假牙之後,一口吃掉老鼠牙醫和他的太太。

 

老鼠牙醫很後悔相信狐狸,但牠仍然決定要完成治療牙齒的工作。

 

老鼠牙醫會如何運用機智,從「狐口」逃生呢?

 

-----------------------

 

孩子看繪本的眼光比大人還銳利,《老鼠牙醫地嗖頭》(Doctor De Soto) 是獲美國紐伯瑞銀獎的作品,作者威廉•史塔克(William Steig)為人所知的作品還包括《驢小弟變石頭》、《派弟是大披薩》、《魔法骨頭》等。

 

阿妮說這個故事很好笑,點書率超高,這讓我很驚奇。

 

有些書就有辦法讓孩子「回味無窮」,想一看再看,而且這樣的好書真的不多,所以一定要推薦大家與孩子共讀,或許你也會跟我一樣,好奇這本書到底「那裡好看」?

 

我想應該是圖像和故事情節很有趣,包括老鼠和狐狸的體型突顯出「大」和「小」的對比、牙醫被吊在半空中、拔牙血淋淋的畫面、狐狸嘴巴被黏住很有梗…,這些驚奇又幽默的情節很吸引孩子,而且孩子看到最後一頁發現樓梯有一大一小,增添趣味性。

 

阿妮甚至會想像老鼠牙醫幫她看牙,我問她會不會像狐狸把老鼠吃掉,我故意演老鼠不好吃的表情,結果她笑翻了,我還會順便考考她什麼病人會把老鼠牙醫吃掉,學習分辨那些是草食性動物。

 

這本書於1982年出版,中文版本來已經絕版,於2020年又再版,經典好書千萬別錯過。

 

得獎紀錄

美國紐伯瑞銀獎

110年「閱讀起步走」入選書單

 

更多此書的介紹(博客來網路書店)

照片來源:博客來網路書店、麥克外文書店

arrow
arrow

    阿妮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