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髮長才是漂亮~ 致你家的小公主《小真的長頭髮》

 

在閱讀起步走的推薦書單上,看過《小真的長頭髮》的介紹,就默默把它列入我的書單,在當時已經絕版,有次在二手書店無意間發現這本書,很幸運地買到這本已絕版的《小真的長頭髮》。後來發現這本書已再版,家裡有寶貝女兒的爸媽們,邀請您和孩子共讀這本好書,走進小真的世界~~

 

《小真的長頭髮》是高樓方子的第一本繪本作品,高樓方子為人所知的作品還有《珍古錐老師系列》繪本。

 

--------------

 

故事主角小真,有一頭俏麗的短髮,她的好朋友愛美和小麗留著長長的頭髮,她們說想要把頭髮留長到蓋住整個背,小真不服輸地說我頭髮長的時候才叫真的長呢!

小真描述她的頭髮長到可以釣魚、曬衣服、當棉被…,洗頭髮的時候頭髮變的像很高的冰淇淋,沖水的時候把頭髮放在溪流裡,梳頭的時候有10個妹妹排成一列幫她梳頭….,朋友聽了覺得很有趣又羨慕。

 

作者將小真每一次的想像,以彩色、大跨頁的圖呈現,圖文完美合奏,每次的翻頁,讓人充滿驚喜。

 

--------------

 

阿妮4歲以後突然愛上這本書,她開始會在意自己的頭髮漂不漂亮,要夾上美麗的髮飾去照鏡子,告訴鏡子中的自己:「我好美哦!」

 

她告訴我想要留長頭髮,她還會學小真,把頭髮放在泡澡盆裡,看著頭髮在水中飄動的樣子。

 

阿妮每天上學挑衣服大概都要花個10分鐘,要穿美麗的洋裝、粉紅色的襪子、漂亮的鞋子、褲長不能超過裙子…,從頭到腳都要她喜歡的才接受,家中有女兒的,是不是也這麼龜毛呢?

 

第一天上幼稚園中班,她堅持穿上美麗的紗裙,她說:「我要穿這樣,不然別人不知道我是公主呀!」

 

我懂了,

女兒對美麗的執著,是她建構自我很重要的過程。

如果少了其中一項,如同少了一塊的拼圖,就不完整了。

 

從小我就是留著短髮,小時候傻傻地不懂表達自己想要留長,而國中的時候有髮禁也不能留長,在度過漫長的短髮歲月之後,直到高中以後終於對自己的髮型有了決定權,開始留起了長髮,這才滿足了內在小孩對於長髮的憧憬。

 

所以我會希望女兒在幼年時期,滿足她內心的渴望,不然還待何時呢?

心理師許嬰寧說:「當夠了孩子,才能夠好好當大人。」

讓孩子好好當個孩子,總有一天,她還是會明白外表並不是那麼重要,短髮也很好!

 

-------------

 

頭髮長才是漂亮~ 致你家的小公主《小真的長頭髮》得獎紀錄

教育部Bookstart閱讀起步走「適合寶寶看的書」

2009年台北縣滿天星閱讀優良讀物、台灣閱讀文化基金會愛的書庫低年級閱讀選書

2008年誠品書店年度兒童暢銷書榜圖畫書TOP10、國家圖書館「台灣出版-2007代表性圖書」

1999年中國時報開卷最佳童書獎、聯合報讀書人最佳童書獎

 

頭髮長才是漂亮~ 致你家的小公主《小真的長頭髮》阿妮媽咪共讀實測,與您分享好繪本~

 

arrow
arrow

    阿妮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