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頭琴.jfif

《馬頭琴》文/大塚勇三  圖/赤羽末吉  譯/嶺月

 

《馬頭琴》是近期阿妮會重覆叫我念的繪本,這本比我年紀還大的繪本,即使封面褪色、書頁也泛黃,它的文字和畫面,依然震撼人心,念到一半眼眶泛淚。

 

------

 

蘇活是生活在蒙古大草原的牧羊少年,有一天,他撿到了一隻剛出生的小白馬,便帶回家養,小白馬一天天長大,變成一匹美麗又健壯的白馬,蘇活非常喜歡這匹馬。

 

統治蒙古一帶的王爺舉辦賽馬比賽,贏得勝利的人可以娶王爺的女兒,蘇活在大家的鼓勵下,參加了賽馬比賽。

 

蘇活騎著白馬,得了第一名,不過,王爺得知蘇活是貧窮的牧羊人,不願把女兒嫁給他,告訴蘇活:「我賞你三個銀幣,把你的白馬留下來,你可以回家了!」蘇活大怒:「我是來賽馬的,不是來賣馬的!」

 

王爺叫人把蘇活打的重傷,白馬被王爺強行帶走。

 

有一天,王爺邀請許多賓客,想炫耀他的白馬,當王爺一跨上白馬,白馬前腳躍起,王爺重摔在地,白馬飛奔跑走了。

 

王爺下令將馬抓回來,還叫人用箭射牠。

 

白馬身上中了好幾箭,仍奮力地跑回蘇活的家。

蘇活忍著悲痛,把箭拔出來,但每拔出一根箭,血就湧出來。

隔天白馬就死了。

 

蘇活非常想念他的白馬,有一天夢到白馬告訴他:「請不要再悲傷了,就用我的骨頭、皮、毛、筋作成樂器,我就可以永遠陪伴您了。」

 

蘇活夢醒後立即起身,按著白馬在夢中告訴他的作法,作了一把琴,在琴上刻了一個馬頭,名為「馬頭琴」。每當蘇活彈奏這琴,就會想起他騎著白馬馳騁在大草原的快樂日子,優美的樂聲,感動每個人的心。

 

-------

 

白馬死亡,蘇活悲痛難眠,除了憤怒、哀傷,我想更多的是自責,如果當初沒有參加賽馬,就不會害死了心愛的白馬。

 

阿妮問我:「死亡是什麼?」

我:「死亡是呼吸及心跳停止,沒有生命徵象。」

我接著說:「但是靈魂不會死,靈魂會到天堂,在天堂很快樂。」

阿妮又問:「靈魂是什麼?」

我:「嗯…..靈魂就是靈魂~」

這真是考倒我了,很難為「靈魂」下一個正確的定義,有人知道如何解釋給4歲小孩聽?

 

------

 

王爺以暴力強奪白馬,但終究得不到白馬。

就算白馬未逃脫,也並非真的擁有牠。

因為任何搶奪而來的,財富、權力….,在死後並無任何意義。

 

戰爭不也是如此?贏得一個國家又如何呢?就算嬴得全世界,在死後一切都是帶不走,還倒不如去扶一位老太太過馬路,來的更有意義。

 

台灣雖然身處俄烏戰事遠方,我們仍可以用和平和愛的意念為他們祈禱,集體意識能改變這世界,願這地上一切暴力都能止息,願每個人心中充滿愛與善。

 

阿妮媽咪共讀實測,與您分享好繪本。

arrow
arrow

    阿妮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