奶奶的家《Grandma's house》圖.文/Alice Melvin

grandma1.jpg

 

作者把兒時在奶奶家的場景及日常點滴,搬到書上。沒有高潮迭起的情節,有的盡是無限的思念。

 

作者在創作這本書的時候,奶奶已經過世了。

 

小女孩下課回家,自己倒牛奶喝、用小梯子拿餅乾吃,小女孩聲聲喚著奶奶,但每個房間都沒有人,暗示著現實生活中外婆已經不在。

 

grandma3.jpg

 

grandma4.jpg

 

grandma2.jpg

 

grandma5.jpg

 

最後外婆出現在花園為小女孩慶生,我想,那是作者最甜蜜的回憶吧。

 

這本書的繪圖細緻到讓人驚嘆,每個細節都不放過,讓讀者身歷其境,彷彿跟著走進作者的回憶之中。精緻的瓷盤、古董家具、華麗的地毯、小閣樓的玩具,若不是深愛這個家、深愛外婆,又怎能描繪到如此細微呢?

 

------

 

偶爾我會挑一些關於外婆的繪本跟阿妮共讀,阿妮和外婆的感情很好,讀來特別有共鳴。

 

阿妮八個月大開始就有娘家媽媽幫忙照顧,很慶幸有後援,讓我可以安心回到職場上班,阿妮有2個家,一個原本住的家,一個是外婆家。

 

和《Grandma's house》書中的外婆家一樣,我娘家也有一把搖椅,後院還有一座小花園,種滿各式各樣的花(好像很多上了年紀的人都愛種花),阿妮常在花園澆水、吹泡泡,度過愉快的時光。

 

每個人都會離開的時候,想像如果有一天我的母親不在了,房子裡只剩下回憶的時候,這本書將會是我女兒最大的安慰。

 

(照片來源:博客來網路書店)

 

阿妮媽咪共讀實測,分享好繪本~

arrow
arrow

    阿妮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