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具熊奧圖的生命故事》 (英文版:OTTO:The Autobiography of a Teddy Bear)  

圖.文/湯米‧溫格爾(Tomi Ungerer)

OTTO.jpg

 

前陣子我陸續看了湯米‧溫格爾(Tomi Ungerer)的許多作品,月亮先生、大章魚艾米爾、賣火柴的小女孩、魔法師的學徒…,其中《玩具熊奧圖的生命故事》是我最喜歡的一本。

 

------

 

本書以泰迪熊的視角敘述它的經歷,泰迪熊奧圖被買下送給大衛當作禮物,大衛和他的好朋友奧斯卡是奧圖的玩伴,調皮的大衛和奧斯卡還會把奧圖垂到樓下陽台嚇老婆婆。

 

原本歡樂的場景,因為戰爭,故事整個直轉急下。

 

奧圖和主人分開,在瓦礫堆中,被一位美國士兵撿起來,士兵被槍擊時因為剛好抱著泰迪熊,沒有死,這是一個奇蹟,士兵很感謝這隻熊,整個事件還被報導。

 

奧圖被士兵帶到美國,成為士兵女兒心愛的玩具,但卻被路上調皮的男孩搶走,並丟到了垃圾筒,後來被資源回收的老婆婆賣到古董店….

 

-----

 

奧圖的一生,有曾經被疼愛的日子、有過榮耀輝煌的英雄事蹟,也曾有受傷、被丟棄的慘痛經歷,也曾在古董店度過孤獨又漫長的歲月…。

 

當我一字一句念著奧圖的流浪記,情緒也跟著不斷地堆疊。

故事開頭奧圖不小心被大衛沾上紫墨水,紫墨水的印記竟成了與小主人相認的標誌,心中滿滿的情緒,至此處完全潰堤。

 

能夠共讀到哭的繪本,真的很不簡單,短短的故事,卻能深深觸動讀者的情緒,這本書真的太厲害。我發現故事裡面埋了很多的反差:

 

溫暖的泰迪熊,遇上了無情冷酷的戰爭。

柔軟的泰迪熊,卻能抵擋堅硬的子彈,減少殺傷力。

名貴的泰迪熊,成了被丟棄的垃圾。

不討人喜歡的紫色墨水的污跡,成為獨一無二的標誌。

流浪的泰迪熊,最終有了歸屬。

 

 

奧圖的故事不僅僅是對於戰爭的指控,更是作者Tomi Ungerer的人生寫照,作者兒時受德國納粹統治,後來到美國發展,成為知名童書作家,但是他因為創作情色插畫引發爭議,作品慘遭下架,Tomi Ungerer戲劇化的人生,在奧圖的故事裡有了最美好的結局。

 

如果有看過作者的其他作品,或許會發現這本奧圖的故事,繪圖風格少了強烈的顏色和黑色線條,變的溫柔許多。

 

《玩具熊奧圖的生命故事》整個起承轉合、前呼後應的敘事手法,讓人意猶未盡,阿妮也好喜歡這個故事。後來我發現奧圖的故事和《最親愛的熊寶寶》好像,有異曲同工之妙,兩本書可以一起讀!

 

原本中文版《玩具熊奧圖的生命故事》(閣林出版)已經絕版,2022年三民書局重新出版中文版了,書名《我是泰迪熊奧圖》,看到經典好書又再版,真的很開心,希望有更多人看到好書。我之前買不到中文版,只好買英文版收藏,還好在誠品找到書,不過,我好像買完就缺貨了

 

後記:我後來購入2022年的中文版我是泰迪熊奧圖》,一開箱,拿出新書,阿妮看到封面就開心的大叫:「奧圖!」

我們有好一陣子沒念這本書(因為手邊只有英文版),阿妮迫不及待想再讀奧圖的故事,共讀的時候,她特別注意到畫面有死掉的人,還有奧圖被丟到垃圾筒的樣子,很心疼,我念完故事,阿妮說:「好感人~~」

 

雖然我已經知道故事情節發展,沒有像第一次讀這本書的時候心情起伏這麼大,但是當大衛和奧斯卡重逢的時候,內心仍然很感動。

日本繪本之父松居直曾說「繪本是靈魂的語言」,我是泰迪熊奧圖》就是一本有靈魂的書,是作者用自己的生命經驗繪製的故事,希望您也能感受到作者的靈魂深處。

 

更多有關我是泰迪熊奧圖的介紹(博客來網路書店)

 

阿妮媽咪共讀實測

arrow
arrow

    阿妮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