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意間滑到曾寶儀TED的演說影片(連結),短短的幾分鐘演講讓我熱淚盈眶,立馬被圈粉。

 

影片中有一段我很受感動,

在一次的訪談節目中來賓問她:「什麼是訊息?

她悟出:「我-就是訊息」

 

「我就是訊息」這一句話好強大。

 

沒錯,我們自己就是活在這世界上的訊息,所言所行、所創造的一切都是自我的表達。剛好最近讀到繪本《Say Something》(Peter H. Reynolds著),跟這個概念不謀而合。

 

我知道曾寶儀有出書,於是用追劇的心情,一本接著一本拜讀完她大作,真的是很過癮,看她的書,好像在喝一杯水,清甜而解渴。

 

------

 

第一部【50堂最療癒人心的說話練習

 

說話課.jpg

 

如果你是想學說話技巧,那你可能會失望。

 

外行人看門道,她的說話課,不是教你說話技巧,那只是溝通的表面,她直接帶你穿越迷霧,進入溝通的本質和核心。

 

【讀書心得】曾寶儀《50堂最療癒人心的說話練習》、《人生最大節錄本書的重點:

● 和別人溝通前,先跟自己溝通。

● 找到別人的「閃光點」,開啟話題。

● 尋找話語中的「正面」力量,如迴力球般丟回對方。

● 適當的空白與停頓讓「能量流動」

● 溝通就是聆聽對方的能量,打開五感來聆聽。

 

我原本以為厲害的溝通,是要反應快、妙語如珠,這才發現,真正厲害的溝通,是一場「能量流動」的饗宴,如果與談話對象的「情緒」同步、「頻率」一致,就能促成一段愉快而舒服的對話。

 

她的文字,在字裡行間也是充滿能量流動,讀她的書竟也成了一種美好的能量流動體驗。

 

------

 

第二部【人生最大的成就是成為你自己

 

人生最大成就.jpg

 

曾寶儀在書中揭露自己在生命的轉變、覺察,還有許多寶貴的體悟和智慧。

我印象最深的是她說「錢對我來說,不過是銀行的數字。」我也好希望這樣,哈哈...

 

【讀書心得】曾寶儀《50堂最療癒人心的說話練習》、《人生最大節錄本書讓我最有感的部分:

● 我看見了我是被祝福的,這個世界用一種超乎你想像的方式在挺你。(當她到峇里島欣賞到絕美的夕陽,她感受到老天爺對她說:「其實妳很好,我們都很愛妳。」)

● 真正的愛是讓一切事物為之所是。

● 現在的我,想成為一個活得努力但不用力的人。

● 每一次作選擇的時候,都選擇靠近愛的頻率。

● 原來恐懼是可以被取代的,當你選擇愛,恐懼就沒有能進來的空間。(她驚覺之所以不害怕玩恐怖箱,是因為當下有比恐怖箱更讓她害怕的事…)

● 當我們經常向某種能量靠近的時候,自己會更趨向那樣的能量。所以,我們都該慎選每一本讀物,慎選收看的節目,慎選閱讀的網路文章。

● 如果在做每一件事的時候,我們都能帶著意識去覺察,就不會無意識地傷害別人、傷害環境、傷害自己。

● 疾病是身體寫給我們的情書。

------

 

第三部【一期一會的生命禮物

 

一期一會.jpg

 

自從這本書被列入教育部推薦書單,我手上這本在圖書館借的書,圖書館系統顯示預約人數暴增至10個人。

 

這本書主要是曾寶儀在錄製《明天之前》系列這部紀錄片的紀實,《明天之前》選擇了「安樂死、性與人工智能、美墨邊境、永生」四個議題,裡面正反觀點交鋒,絕對讓你大開眼界。

 

我很喜歡作者者用客觀、不帶批判的方式,去呈現事情不同的角度,如果一般人可能會被搞的人格分裂吧!

 

我更喜歡她如實描述個人看法及感受,讓這本書多了人味,讀者好像也跟著作者參與了採訪過程。

 

而那些議題終究沒有正確答案,一切答案在於自己的選擇。

arrow
arrow

    阿妮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