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弟弟打姊姊,你會如何處理?

 

我在網路上看到一段影片,弟弟打姊姊,爸爸叫姊姊「打回去」,姊姊賞了弟弟一巴掌。

 

看的我膽戰心驚。

 

我自己只有生一個,生養小孩是極為辛苦的事,很多媽媽非常愛孩子,就算辛苦,總會再生個二寶、三寶,無非就是希望兄弟姊妹互相陪伴。

 

阿妮大約4歲開始會喜歡把洋娃娃假想成妹妹照顧她,出門都要帶著妹妹,不過這位姊姊常常丟三落四,妹妹常常搞失蹤,我還得幫忙尋找失蹤人口~

我發現原來小孩的敏感期也有這種發展「友愛兄弟姊妹」的時期,這真是人類奇妙的設定啊!

 

這邊推薦幾本阿妮很常點播,有關姊妹關係主題的繪本:

 

《佳佳的妹妹不見了》文/筒井賴子 圖/林明子 譯/漢聲雜誌

 

20200225035438365363.jpg

媽媽出門,姊姊照顧妹妹,姊姊為陪妹妹玩火車遊戲,專心在地上畫火車軌道,畫完之後,妹妹竟然不見了,姊姊穿越大街小巷,心急如焚,只為找到妹妹,姊姊在公園看到熟悉的身影…

 

《佳佳的妹妹不見了》故事雖然簡單,但插畫很不簡單,林明子善用切換不同視角和大跨頁,讓靜態的畫面變的動感,如同在看動畫片,讀者好像跟著主角穿梭在大街小巷,感受到姊姊的緊張,耳邊彷彿傳來姊姊的呼喊和跑步聲。

更多關於《佳佳的妹妹不見了》的介紹(博客來書店)

------

 

《妹妹住院了》文/筒井賴子 圖/林明子 譯/朱燕翔\

 

getImage (9).jpg

 

妹妹生病,媽媽帶妹妹去醫院,媽媽告知妹妹住院了,要開刀,媽媽要在醫院陪妹妹,留下姊姊和她的同學在家,等爸爸回來。媽媽打電話回來,告訴姊姊明天和爸爸一起來醫院,姊姊在睡前精心準備卡片、摺紙還有一個驚喜的禮物,要送給妹妹...

 

getImage (10).jpg

 

《佳佳的妹妹不見了》和《妹妹住院了》皆是透過生活化的情節,把姊姊愛妹妹的心表露無遺,讓小讀者能感同身受。

 

--------

 

《大姊姊和小妹妹》文/Charlotte Zoloto(夏洛特·佐羅托) 圖/瑪莎·亞歷山大 譯/陳質采

 

getImage (6).jpg

 

大姊姊平時很照顧小妹妹,小妹妹也都會聽姊姊的話,但是有一天,妹妹不想被姊姊管,偷偷跑出門躲在草叢裡,姊姊找不到妹妹,哭了起來….

 

getImage (7).jpg

 

getImage (8).jpg

 

--------

 

《在那遙遠的地方》(Outside over there)  圖.文/Maurice Sendak

 

AFHA278-in0.jpg

 

爸爸出海去,愛達(姊姊)照顧妹妹,妹妹被小魔鬼哥布林抓走,並被掉包成冰塊作的嬰兒,愛達擔心妹妹被魔鬼抓去當新娘,愛達披上媽媽的黃色雨衣,帶著金號角,尋找妹妹的下落,愛達吹奏金號角,把妹妹從一群哥林布中解救出來。

 

AFHA278-in1.jpg

 

這本書與《野獸國》、《廚房之夜狂想曲》是莫里斯桑達克的三部曲,大人第一次讀這個故事,會覺得充滿了神祕感,摸不著頭緒,不過阿妮卻看的入迷。

 

我讀了林真美老師「繪本之眼」一書的解析,原來桑達克將自己童年的恐怖經驗融入故事,因此小讀者在讀的時候,也會被挖出根植心中最深的「恐懼」,包括失去妹妹、父親不在家、要擔負照顧妹妹的壓力….。

 

金號角代表著「愛」,愛達吹奏金號角,勇敢的愛達,以愛的力量,找到妹妹,也解救了一切。

 

談到姊妹,當然不能錯過「冰雪奇緣」這個全世界的女孩們都喜愛的故事。

 

Anna為了保護Elsa,不顧危險,用身體擋住漢斯的劍,Anna瞬間變成了冰,Elsa抱著變成冰的Anna哭泣,Elsa對妹妹的愛,將冰雪融化。

 

---

 

我有一個好姊姊,什麼事情都是姊姊比我先經歷,她學了什麼,我就跟著她作,連生孩子也是,哈!

我姊姊喜歡手作,因為有姊姊,我也跟著學織毛線、串珠、作娃娃。

我姊姊個性活潑,因為有姊姊,姊姊帶我買長靴、去夜店 (我生性保守,如果不是她拉著我,我這輩子都不會去作這些事)。

我記得小時候曾不懂事,跟姊姊吵架後,想要報仇(好幼稚),把她的作業本藏起來,讓她隔天無法交作業,結果被我媽打了一頓。

我生小孩待產的時候,我姊姊到醫院鼓勵(騙)我,生小孩很簡單,像大便一樣就出來了。

小孩出生之後,我姊姊擔心我這個少根筋的妹妹,準備好一堆育兒的雞絲(台語)送給我,傳授我育兒知識。

 

除了我的親姊姊之外,有時候,我會回想起兒時有一個鄰居大姊姊,那時我大約國小一、二年級,鄰居大姊姊大約國小五、六年級吧,她常常陪我們家的小孩玩,玩跳格子、紙娃娃,後來我們搬家了,雖然我不知道她的名字,長相也好模糊(可惜當時沒有留下照片),但這位大姊姊活在我僅存的兒時記憶裡,現在我才知道這位大姊姊是多麼的棒,雖然我不知道她在那裡,我好想跟她說一聲謝謝,「謝謝妳當時陪伴我們這群小毛頭,我都記得。」

 

大家都說有兄弟姊妹比較有伴,理想狀況下,兄弟姊妹應該是要相親相愛的,因為這是我們的「原廠設定」,身為父母,唯一希望就是小孩平安快樂、兄弟姊妹彼此相愛、彼此扶持,惟有「愛」是一切的答案。

 

照片來源:博客來書店、麥克外文書店

 

阿妮媽咪共讀實測

arrow
arrow

    阿妮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