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莉的蘋果》(An Apple for Harriet Tubman)

文/Glennette Tilley Turner   圖/Susan Keeter  譯/劉清彥

 

自由之路:黑人摩西海莉.塔布曼的故事

文/Carole Boston Weatherford 圖/卡狄爾.尼爾森  譯/劉清彥

世界不差你一個,只是差你一個英雄《海莉的蘋果》、《自由之路:

 

平常和阿妮有共讀聖經故事,講到以色列人在埃及當奴隸,上帝差派摩西救以色列人出埃及的故事,阿妮問我:「什麼是奴隸?

為了回答阿妮的問題,我找了去(2022)年底出的新書《哦!自由!》 ,我很喜歡它的圖像,手刻的木版畫,傳達出奴隸的生命中也是被刻出一道道傷痕,儘管奴隸失去自由,但仍懷抱夢想和盼望,唱出希望之歌。 

哦自由.jpg

 

後來我又找到了關於「海莉.塔布曼」黑奴獲得自由的故事《海莉的蘋果》和《自由之路》,大部分的奴隸都向命運低頭,但她以行動實踐了她的夢想,獲得自由,並幫助和她一樣的人脫離奴隸的生活。

 

 

海莉出生於奴隸的家庭,他的父母都是屬於博迪斯農場的奴隸,奴隸生的孩子也是奴隸,都是屬於博迪斯農場的財產。

 

海莉很小就要幫忙農場的工作、當保姆,而且沒有薪水,如果做不好還會被主人用鞭子打。

 

海莉最喜歡摘蘋果的工作,但是蘋果是屬於農場主人的,她不能吃,她好想知道蘋果的滋味,趁著主人返回時,她偷咬了一口蘋果,但是被回過頭的農場主人發現,主人用鞕子狠狠地抽打她,她的衣服破了、皮膚也被劃破流血。

 

海莉下定決心要得到自由,想吃多少蘋果就吃多少。

 

海莉長大之後嫁給一個不是奴隸身分的男人,但是她還是屬於農場,有一天,農場要把她賣到南方,她被迫要和家人分離。

 

海莉下定決心要逃走。

 

海莉一個人獨自在黑夜中逃跑,她必須躲避警察和獵犬的追捕,穿越森林、渡過河流,歷盡千辛萬苦,終於來到自由之地。

 

但是海莉沒有忘記她的家人,她冒著生命的危險,來來回回共19次,回到家鄉,親自帶領約300名奴隸順利逃出,而且一次都沒被逮捕。

 

海莉在自家庭院種植許多蘋果樹,每當蘋果成熟時,她就邀請朋友來共享這些蘋果。

 

這些蘋果是用生命換來的,象徵「自由」的蘋果。

 

 

阿妮看到海莉被主人鞭打的那頁,她細數著海莉身上的紅色的傷口。

她問我:「鞭子是用什麼做的?」、「鞭子是硬的嗎?」

孩子天真的問題更顯得施暴者的殘忍。

 

現實中海莉曾遭受比鞭打更嚴重的事,她曾被人用兩磅的秤砣砸頭,造成她終生忍受癲癇發作的後遺症。我不忍再多說。

 

《海莉的蘋果》書中有2個跨頁簡短說明她逃亡的過程,上網查了「地下鐵路」逃亡的路線,看了地圖,一定也會和我一樣震驚,她如何有辦法一個人走那麼遠的路? 而且還來來回回去了19次!

 

世界不差你一個,只是差你一個英雄《海莉的蘋果》、《自由之路:

 

在另一本2007年榮獲凱迪克銀牌獎的《自由之路:黑人摩西海莉.塔布曼的故事》,更細微她描繪在逃亡之中的處境及心境,這條通往自由的道路,每一步都多麼不容易,若沒有堅定的信仰和上帝的幫助,根本無法完成。

 

上網搜尋海莉.塔布曼的資訊,她的照片看起來就像是一個平凡的婦人,但我從照片中可以感覺到,她為了拯救深陷痛苦中的族人,不顧自己性命,無所畏懼、比天高的勇氣,深深震撼著我,天啊!怎麼會有這樣勇敢的人!?

世界不差你一個,只是差你一個英雄《海莉的蘋果》、《自由之路:

 

或許你會覺得,幼兒念美國黑奴得自由的故事,是否太遙遠呢?

 

我的答案是,完全不會。

 

《好繪本如何好》作者郝廣才認為:「孩子並不是有吃有喝、大呼小叫就會快樂,他們有能力也有意願思考複雜的挑戰,也常問一些長遠的問題。」

 

在近日Metoo事件中,如果有任何人,就算是失去工作、失去利益…,選擇願意挺身而出、勇敢發聲,那就是真正的英雄。

 

這個世界需要真正的英雄,孩子需要有英雄的典範,另外再推薦一本《英雄》,每一個孩子都可以成為英雄。

 

真正的英雄,不是電影中的超人、蜘蛛人或漫威英雄。

真正的英雄是,在你我身邊,平凡的人,因為使命和信念,無所畏懼,作出正確的行動。

 

你發現了嗎?

我們每個人都可以是英雄,這個世界需要更多的海莉塔布曼,而我們都可以做那個勇敢站出來的人。

 

世界不差你一個,只是差你一個英雄《海莉的蘋果》、《自由之路:延伸閱讀:賴嘉綾老師談「繪本裡的人權之路」(文章連結)

 

世界不差你一個,只是差你一個英雄《海莉的蘋果》、《自由之路:阿妮媽咪共讀實測

 

 

arrow
arrow

    阿妮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