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蛙出門去》圖.文/高畠那生

青蛙出門去.jpg

 

最近這一兩週都是下雨的天氣,連夜下不停的豪大雨,我家大樓1樓因排水不良淹水約10公分高,騎車上班就算穿雨衣還是會溼掉,如果拋錨更是慘,大家都不喜歡遇到下雨天。

 

下雨天的時候,我會想起宮澤賢治的詩作繪本「不輸給雨」,抱著「跟你拼了」的心情,冒雨去上班。

 

不輸給雨.jpg

 

讀了《青蛙出門去》,我對下雨天改觀了。

對青蛙來說,下雨天是「好天氣」,青蛙在雨天開心出門去野餐,甚至淋著雨享受「雨浴」,因為太舒服還睡著了….

 

青蛙出門去1.jpg

 

青蛙出門去2.jpg

 

我家阿妮和青蛙一樣,喜歡雨天,如果載她騎車時下大雨,她覺得很刺激、開心大笑。

 

當我冒著傾盆大雨騎車時,或被車子濺起的水花潑到時,我不再像以前抱怨,因為我想到如果是載著阿妮,她一定會覺得像是在水上樂園,實在太好玩了!

 

雨天,是歡慶的時刻,大樹、小草、大地都受到滋養。

 

接連幾天大雨後,我和阿妮到公園散步,草地上長出很多菇,有的圓圓的像鼓棒、有的像大傘,甚至大到約十幾公分,讓人驚喜。

IMG_20230817_163235.jpg

 

IMG_20230817_163303.jpg

 

我們還發現地上有些果實因雨水浸潤,脫了外殼,露出綠色,像毛豆一樣,發芽、長出小苗。

 

下雨天,可以「不輸給雨」,也可以暢快淋漓,開Party。

 

你是屬於那一種呢?

 

-----

 

《青蛙出門去》得獎紀錄:第19屆日本繪本獎

 

共讀延伸活動

1、延伸閱讀:《Are you ready to play outside?》、《Mushroom in the Rain》

play outside.jpg

 

mushroom.jpg

 

2、找菇:下雨過後的公園長出了很多菇,一起和小孩找找看那裡有長菇、找最大的菇、觀察菇的外觀和形狀,並說明這些野外菇是不可食用的。

 

照片來源:博客來網路書店

arrow
arrow

    阿妮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