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的「情緒問題」是育兒生涯的大魔王。如果能破這一關,育兒會輕鬆一大半。

 

要破這一關,關鍵是「自己」。

要管理「孩子的情緒」前,先管理好「自己的情緒」。

 

當孩子大哭大鬧時,你會不會情緒也被引發,忍不住大聲斥責:「哭什麼哭! 有什麼好哭的!」

或者是說:「不要用哭的,用說的!」

或是:「我等你哭完,等你不哭了再來找我。(不理會孩子)」

 

你發現了嗎?

 

孩子情緒化,大人也是情緒化。

 

就算大人沒有情緒,用「冷處理」方式,也不是好辦法,事實上孩子「還沒有能力」解決他的情緒問題,請小孩用說的,但他「有苦說不出」啊。

事實上「冷處理」這種「忽略」的姿態,冰山下有可能還是有「生氣」的情緒,只是它以「冷處理」來呈現。

 

小孩總是有辦法把大人搞瘋,用黑色蠟筆塗地板、彩色筆的蓋子老是不蓋回去而且把蓋子搞丟N次、把我新買的CD在地板上磨來磨去、在餐廳故意把水杯的水倒在椅子上....,有好幾次我也是對小孩失去耐心,氣急攻心...

 

看了很多教養和心靈成長的書籍,搭配實戰經驗,我也摸索出一套面對孩子情緒的方法,想分享給大家:

 

處理孩子情緒問題,首先要意識到自己有沒有生氣,把自己和孩子的情緒切開,不受孩子情緒影響。

難免會有情緒的時候,我會「意識」到自己在生氣,這時候我會先讓自己冷靜下來。

 

孩子有情緒是一個「中性」事件,它只是表達的方式,沒有好壞,更不是父母的錯。

父母是一個「觀察者」,每次遇到孩子有負面情緒時,在心中告訴自己3句話:

1、「我"看到"孩子哭泣/生氣。」

2、「我"允許"孩子哭泣/生氣。」

3、「我要如何"幫助"我的孩子釋放情緒、冷靜下來。

 

「叫孩子不要哭」等於沒有允許孩子表達情緒,我們如果有意識到這件事,就要先改變自己的想法,先連結到自己

允許自己有情緒,接納有情緒的自己,問自己:「為何我不允許孩子表達情緒?」「當孩子哭的時候,我的感受是什麼?」像第三人去觀察自己,問情緒要表達什麼?

 

如果一時沒有答案也沒有關係,一旦開始把「情緒冰山下面隱藏的潛意識問題」浮到「意識層面」就已經是成功的第一步,答案可能在之後會浮現,建議在睡前躺在床上靜下心的時候,持續地問自己:「為何當時小孩哭的時候,我會生氣呢?」「那時候我的感受是什麼?心裡在想什麼?」,更深層地觀照自己的內心的「期待」、「需求」。

 

例如:「用黑色蠟筆塗地板、彩色筆的蓋子老是不蓋回去而且把蓋子搞丟、把我新買的CD在地板上磨來磨去」這些會觸發我雷點的狀況,列出來之後,我才發現有一個共通點,就是我是一個「惜物」的人,所以我希望東西都能夠收好、保持完整,但我後來注意到阿妮是所謂「創意型」的人,想到什麼idea就會忙著畫畫或寫下來,所以根本不會注意到筆蓋沒蓋好這種「小事」。

 

還有阿妮「在餐廳故意倒水」引發我生氣,冰山下面是「我在意是否造成別人麻煩」、「別人會不喜歡我」的「恐懼」心態在作祟,或許小孩當時只是在研究「水往下流」的地心引力現象,我的怒氣可能扼殺了一位科學家,哈!

 

不是小孩讓自己生氣,而是自己的大腦對事件的解讀,導致生氣,所以要先找到那個導致生氣的根源,讓它「浮上枱面」,去觀察它、療癒它、轉化它,給受傷的心擁抱,就算同樣的事情再次發生,因為對自己有這份「理解」,所以「對他人也理解了」,情緒就不會來的這麼快。

 

在有情緒的時候候,我覺得「極速轉念3招」很好用(來自陳藝新老師):

1、想想看是否有「更壞」的情況(例如:我的女兒至少還在我身邊)

2、想想看這件事「中立」的觀點(例:她因為不舒服表達情緒很正常)

3、想想看有沒有「正面」的觀點(例:我女兒勇於表達自己、女兒讓我知道她的想法、我幫助女兒學習如何面對情緒)

 

所有的情緒問題,都是「自己」的問題,如果自己搞定了,「孩子的情緒」就只是一個客觀事件

 

孩子哭泣時,你只要想著:「他在哭,代表他很“無助”,需要“幫助”。

 

當孩子大哭大鬧時,先確認你「自己」是「穩定軍心」的狀態,再來「穩定孩子情緒」。

 

【育兒 x 情緒管理】孩子的情緒問題,都是「我」的問題!?如何幫助孩子穩定情緒,我分3個部分來說明:

1.辨識

先「辨識」情緒,孩子是因為什麼「事件」、未滿足什麼「期待」,導致什麼「負面感受」,通常小一點的孩子還不會表達,大人要幫孩子「」出來,一面「猜」、一面「詢問」及「核對」,如果「講對了」,就是展現「同理」,孩子通常情緒會明顯緩和一點。

 

2.安撫:

在肢體語言部分,我們可以低下身、擁抱、輕拍背、拿衛生紙擦眼淚等方式,或是提供「安撫物」讓孩子抱著(如娃娃或安撫巾)。

在語言的部分,就考驗大人的智慧了,我的安撫公式:「陳述目前的情形/問題點」+「替代/解決方案」

例如我女兒想要吃某間餐廳,但我已經買好了便當在家,女兒因為失望而大哭,我會解釋因為已經買了便當,事先不知道你想吃這間餐廳,只有2個人很難點餐,或是餐廳需要事先訂位...等(目前情形/問題點),那我們明天和爸爸一起去吃好嗎? 不然爸爸沒有吃到很可憐...(替代/解決方案),提出的「替代/解決方案」要讓對方有「好處」,就是比起現在的情況,這個方案容易接受。

 

3.建立新迴路:

觀察孩子情緒恢復穩定了,和剛剛的事件已間隔一段時間(幾分鐘或是幾小時都可以,不用急著馬上),我們可以再次關懷孩子,問孩子心情是不是比較好一點了? 再和孩子討論剛剛的情況可以怎麼表達或處理會更好。

比照觀察自己情緒的方式,引導孩子說出自己的「感受」和「期待」,讓情緒發聲,表達出自己內心的想法和需求,並想想看有什麼方法可以紓緩情緒(例如:數呼吸、安靜的角落、轉念等),大人先示範可以怎麼表達(並提供不只一種表達或解決的方式),再跟孩子演練,一起學習和情緒當好朋友吧!

 

希望上面的分享對你有幫助,如果執行上有成效,請讓我知道,這會給我很大的鼓勵哦! 如果有其它育兒卡關問題,也歡迎在FB「阿妮媽咪的繪本時光」私訊我,我會就我所知道及經驗與你分享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教養 情緒管理 育兒
    全站熱搜

    阿妮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