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生肖2.jfif

中國經典童話 立體書《新傳說十二生肖》

圖.文/七色王國   出版社/禾流文創

 

收到這本書,被它的厚度嚇一跳,這是我目前買過最厚的繪本。(聽說禾流文創出版的「西遊記」更厚,但在我找到書架的空間之前,只好先暫緩購入。)

 

很多繪本我寧可買平裝本,省下來的空間可以多放幾本,而這本《新傳說十二生肖》的故事內容跟它的厚度一樣超有料,一本抵好幾本書,即使它佔據我擺好幾本書的空間,仍非常值得收藏。

 

阿妮很喜歡這本書,能夠讓孩子那麼喜愛的原因,如果你以為是因為立體書的誇張效果,那絕對是大錯特錯的。

 

實際與孩子共讀此書發現,孩子喜愛故事本身,更甚那些華麗酷炫的立體效果。

 

12生肖的比賽經過,案情都不單純,每個動物成功的背後都會有一段故事可以說。

 

小老鼠雖然機智聰明,但牠為了贏得比賽,不顧友情,把貓咪推下海,就算得了第一名,卻一輩子只能苟且度日。

好心的牛伯伯,熱心幫助小老鼠和貓咪,載他們渡河。

老虎遇到大野狼欺負小兔子,見義勇為,行俠仗義。

12生肖.jfif

 

小兔子跑去學武功,懂得自我保護,靠著一身跳跳功,逃過狐狸的捕獵。

12生肖1.jfif

 

小白龍看見地上有旱災,即使耽誤了比賽,仍幫忙造雨。

巴蛇原本有腳,因好吃懶做遭人批評,見人就咬,天帝命令把四足給青蛙,巴蛇痛悔之後改過自新。

原本有美麗翅膀的天馬,因為驕傲,目中無人,遭天帝削去雙翅。

山羊、猴子、公雞是好朋友心,同心協力建造竹筏,成功渡河。

負責任的狗,為主人看家,趕走小偷,而耽誤出發的時間。

好吃懶作的豬也想參加比賽,被人嘲笑,發奮圖強,堅持到底不放棄, 終於獲得生肖的最後一張門票。

 

12生肖的故事真的是警世意味濃厚,阿妮對巴蛇失去四足、天馬失去翅膀、還有老鼠把貓咪推下海的橋段,總是停留許久,不過怕對孩子衝擊太大,建議4歲以上再讀此書。

 

12生肖的故事隱含許多人生智慧,這正是中國童話的特色,不得不讚嘆古人的智慧。

能夠把經典中國童話,以立體書呈現的如此生動,讓孩子一讀再讀,真的是很厲害的「天書」等級,每次我拿出這本書來共讀,都有種在拿一本武林秘笈的錯覺。

 

不過,阿妮點名要聽這本我都有點怕怕,因為每次念完12種動物比賽過程,媽媽又要燒聲了。

 

共讀延伸活動:

1.認識自己和家人的生肖:剛好家人有人屬豬,孩子講成「你是豬」(誤),也借此機會教孩子如何正確表達生肖,以及「豬」的隱含之意(中文真的不好學啊!)。

2.教孩子用台語念12生肖(1鼠2牛3虎4兔…),不用幾分鐘,小孩一下子就學會念台語的數字和動物了耶。

3.認識12個時辰:書裡有一個12時辰的轉盤,原來每一個時辰對應到12生肖的動物。

 

購書連結(博客來網路書店)

照片來源:博客來網路書店

 

阿妮媽咪共讀實測,與您分享好繪本。

arrow
arrow

    阿妮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