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三歲半孩子斜眼看人,說話沒禮貌,要如何教?

 

A:先連結情緒,先同理,再說道理。

 

問孩子,我看到你瞪某某人(陳述事實),你是在生氣嗎?(連結情緒)

剛剛是發生了什麼事?(詢問、瞭解狀況及前因後果、並向孩子核對)

 

當孩子願意把心裡的想法、感受表達出來,大人也理解並回應,通常孩子的情緒會好很多,等孩子的情緒發洩完之後,再來跟孩子談談,如果剛剛的狀況,可以怎麼應對比較好,這時候再引導孩子適合的表達方式。

 

------

 

「斜眼看人,說話沒禮貌」都是孩子在表達他的情緒、憤怒,情緒的本質沒有對錯,我們可以引導孩子到「積極暫停區」,梳理情緒,並教導孩子以不傷害自己、不傷害別人的方式來表達。

 

大人需要尊重孩子的想法,我們可以傾聽、同理,但不並代表要完全按著孩子的意思來做。

很多父母以大人的標準來要求小孩,同樣地,父母更應該以對待大人的方式給予小孩尊重。

 

事必有因,「斜眼看人,說話沒禮貌」都是結果,觀察家人(特別是主要照顧者)對孩子的說話態度和語氣如何呢? 平時大人尊重孩子,以愛心和溫柔對孩子說話,孩子自然會學習好的說話方式。

 

 

希望上面的分享對你有幫助,如果執行上有成效,請讓我知道,這會給我很大的鼓勵哦! 如果還有其它育兒卡關問題,也歡迎在FB「阿妮媽咪的繪本時光」私訊我,我會就我所知道及經驗與你分享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正向教養 教養妙招
    全站熱搜

    阿妮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