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寶鴻老師有提到:「小孩3歲以前,沒有"故意"這回事。」

3歲以下小孩並不是故意在搗蛋、故意惹爸媽生氣、故意唱反調....

也就是說3歲以下孩子的行為都是出於「內在成長需求」。

 

------

 

另外一件我們常遇到的事,是孩子情緒問題,因為理性腦要一直到「成年」才會發展成熟,所在孩子不容易控制情緒和內在衝動。

 

如果孩子有情緒,把它當成建立孩子情緒管理的好機會,在大腦建立迴路,情緒問題會隨著年紀慢慢減少。

 

------

 

孩子是學習的天才,他們這個階段從生活經驗大量學習。

我們先理解孩子的成長需求,回應孩子每一個階段的成長需求,當孩子學會了,有些大人眼中認為不乖的行為自然會消失。

 

我們善用孩子樂愛學習、充滿好奇心的時期,跟孩子建立原則及引導觀察(而非控制或限制)。

 

孩子再大一點約3歲多,他們開始很會推敲事情的邏輯、前因後果。

 

孩子的大腦是資料庫,生活的點點滴滴都是在輸入資料,甚至是形成個性。

 

育兒觀念先建立好,降低對孩子的期待和標準,很多事就會看的比較開了,也比較不會隨著孩子的情緒而起伏。記住,媽媽處理事情的態度、方法、說話,孩子都會學習,妳是孩子最重要的老師。

 

 

希望上面的分享對你有幫助,如果執行上有成效,請讓我知道,這會給我很大的鼓勵哦! 如果還有其它育兒卡關問題,也歡迎在FB「阿妮媽咪的繪本時光」私訊我,我會就我所知道及經驗與你分享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正向教養 教養觀念
    全站熱搜

    阿妮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