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次我在FB育兒社團留言提到,我自己很少對女兒生氣,有網友回覆,那她應該是天使寶寶吧!

 

其實,我女兒超難帶的,完全不是天使寶寶好吃好睡的類型。

滿月沒多久腸絞痛,常常大哭不止,需要抱在身上才能入睡。長大一點,自我意識發展,一定要指定顏色、指定服裝....,到了睡覺時間不睡覺,常常搞到半夜1.2點,吃飯都要媽媽餵、玩具總是要媽媽幫忙收。

 

但是我發現女兒非常貼心,遇到比她小的弟弟妹妹總是很溫柔,講話也很有禮貌,如果我說自己醜或老,她還會叫我不要這樣說自己(很像瓊瑤劇的台詞)。

 

女兒會說我很美、說爸爸很帥、說阿公帥、說外公也帥,外公說她很狗腿,她問:「什麼是狗腿?」

我想她是真心讚美的,因為對她而言,每個愛她的人都是美好的存在!

 

孩子出生之後,我們的一言一行都會被孩子全盤吸收。

如果付出愛,真的就會回收愛,

成為孩子的天使,孩子就會成為天使,

這是我的體悟。

 

如果大人有好的典範,照理,孩子應該也會成為很棒的孩子。

如果孩子有問題,通常問題是出自大人,孩子如同鏡子,會反映出自己的問題。

 

或許你會想,難道孩子自己沒錯嗎?

當然孩子不可能不犯錯,沒有人一出生就是什麼事都會、都不會做錯,人本來就是在犯錯中學習和成長,但是我們可以調整,自己和孩子都調整。

 

全人療癒》一書提到,父母是孩子的引路人,如果父母沒有意識到自己的問題,把自己未復原的創傷或錯誤信念投射在孩子身上,就無法正確指路,反而把孩子帶偏了,還會想控制孩子遵從自己的意志。

 

例如我曾聽過一位媽媽談到她自認自己是虎媽,她希望孩子自立自強,什麼事都要小孩自己來,但是阿嬤疼孫,有時候會幫孫子帶東西,阿嬤跟孫子說:「你趕快吃完飯,不然媽媽會罵」,爸爸跟孩子說:「你趕快把玩具收好,不然媽媽會罵」。媽媽聽了很不高興。

 

其實問題根源在於這位媽媽她有一個信念:「如果不強大,就會無法在社會立足」,因此她對小孩非常嚴格,在家人眼中,變成了一位「恰北北媽媽」,是她自己選擇了這樣的信念,扮演虎媽,其實她可以不用委屈自己扮演這個角色啊!

 

但媽媽自己沒有覺察到,「不夠強大就無法立足」這個帶著恐懼的信念,深深影響她的教養模式,如果不先處理她內心的創傷,就很難帶著愛去幫助孩子成長。

 

幾乎每個人在童年都曾吃過大人的虧,因為父母不可能完美,而父母一定要學習去覺察自己的問題,並先處理自己的創傷,好好的關照自己,提升自己愛的能量,才有辦法把愛給孩子。

 

孩子的存在,可以讓我們去省思,讓我們成長,讓我們成為愛、活出愛的典範。

有一天,我們和孩子都可以成為最棒的自己!

 

 

希望上面的分享對你有幫助,如果執行上有成效,請讓我知道,這會給我很大的鼓勵哦! 如果還有其它育兒卡關問題,也歡迎在FB「阿妮媽咪的繪本時光」私訊我,我會就我所知道及經驗與你分享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育兒觀點 正向教養
    全站熱搜

    阿妮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