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年繪本~ 韓國民間故事《豆粥婆婆》

韓國民間故事《豆粥婆婆》作者/趙浩相、尹美淑  譯/張介宗

 

今年是虎年,新的一年就來念一本老虎為主題的繪本吧!

《豆粥婆婆》在韓國是知名的民間故事,它在韓國的地位如同我們小時候聽的「虎姑婆」一樣。

知名韓國繪本作家白希那的新作《紅豆粥婆婆》,內容也是出自相同的民間故事。

 

原本打算購入白希那的新作《紅豆粥婆婆》,但是阿妮說那個封面的老婆婆看起來有點恐怖,所以只好打消購書念頭,不過,因為很好奇這則故事在說什麼,所以借了《豆粥婆婆》來和阿妮共讀。

 

信誼出版社於2005年出版《世界民間故事》系列圖畫書,精選世界各國民間故事,《豆粥婆婆》是其中一本,其它還包括《鶴妻》(日本)、《幸福的貓》(伊朗)、《貪吃的狐狸》(斯里蘭卡)、《破鳥蛋》(菲律賓)、《百步蛇的新娘》(台灣),共六本書,很可惜這一系列繪本已經絕版,只能夠去圖書館借閱或買二手書。

 

---------

 

虎年繪本~ 韓國民間故事《豆粥婆婆》故事大意:

有一位老婆婆,以種紅豆為生,有一天來了一隻老虎,想要吃掉老婆婆。老婆婆跟老虎求情,請老虎等到紅豆收成,讓她嚐一碗紅豆粥後,再來吃掉她。老虎答應了她的請求。

虎年繪本~ 韓國民間故事《豆粥婆婆》

 

等到秋天,紅豆收成了,老婆婆熬了一鍋紅豆粥,她想到待會吃完粥,就要被老虎吃掉,就開始哭了起來。

 

雞蛋問老婆婆:「為什麼在哭呢?」 老婆婆回答:「因為吃完紅豆粥,我就要被老虎吃掉了。」

 

雞蛋說:「如果你給我一碗紅豆粥,我就幫助你,讓你不會被老虎吃掉。」於是老婆婆舀了一碗粥給雞蛋吃,雞蛋吃完粥就滾到了灶口的灰燼裡。

 

接著陸續出現烏龜、大便、石磨、草席、木背架,來關心婆婆,並跟婆婆要紅豆粥吃,老婆婆一一舀了粥給它們吃。

 

當天夜裡,老虎來了! 老婆婆最後有沒有被老虎吃掉呢?

虎年繪本~ 韓國民間故事《豆粥婆婆》

虎年繪本~ 韓國民間故事《豆粥婆婆》

 

---------

 

民間故事對孩子的吸引力,真的不是亂蓋的。

 

封面的大老虎和老婆婆,老實說,那張牙咧嘴的老虎,確實很吸引目光,但是畫風並不是走精美路線,而是以蠟筆隨意勾勒、簡單而豪邁的線條。

 

沒有想到阿妮很買單耶!看完一遍又叫我念了2遍,隔天又要叫阿母念這本,我實在不解啊!

 

看了書評,大概可以理解了,這則故事用「以小搏大」為主軸,賦予故事戲劇張力。「善良」的人會得到幫助,合力擊敗敵人,終究得到勝利。

 

平時廣結善緣,必有貴人來相助,逢凶也能化吉,雖然是有點老生常談,卻是很重要的道理。我想到聖經裡的金句:「萬事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自認為好人代表的我,很感謝老天爺眷顧,並深深感恩身邊曾經幫助過我、對我好的人。

 

虎年繪本~ 韓國民間故事《豆粥婆婆》得獎紀錄:

2004年波隆那兒童圖畫書大獎

 

照片來源:博客來網路書店

 

虎年繪本~ 韓國民間故事《豆粥婆婆》阿妮媽咪共讀實測,與您分享好繪本!

 

arrow
arrow

    阿妮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