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螞蟻回家》說故事記錄

(2023.3.31前鎮圖書館、2023.3.29竹西育兒資源中心)

 

【說故事活動紀錄】《螞蟻回家》

 

你會不會總覺得自己的家太小,想換大房子呢?

 

小螞蟻們覺得家裡又小又擠,決定搬家,找新家,牠們找到了一隻大大的鞋子,可是太臭了;找到了一團報紙,可是遇到下雨就溼掉;找到一個空罐子,雖然很堅固,可是裡面黏答答,小螞蟻可以找到新家嗎?

 

你有發現嗎?

這個故事有著123、123、123的節奏,1是找到某樣東西、2是搬進去住、3是有缺點不能住,這樣的故事節奏讓讀者可以猜測到情節,小小孩很容易就沈浸在故事裡。

 

【說故事活動紀錄】《螞蟻回家》流程:

1.開場:螞蟻手指謠

2.音樂律動:螞蟻出發踏步

3.音樂律動:暴風雨來了(搭配絲巾)

4.音樂律動:葉子可以做什麼(搭配絲巾)

5.延伸活動:螞蟻黏土+迷你感官盆

 

【說故事活動紀錄】《螞蟻回家》

(上圖是我講到「小螞蟻爬到鞋子裡,結果太臭了」這一段,邊唱邊比動作,大家都笑的好開心!)

 

小螞蟻撿到葉子,可以拿來做什麼呢? 」這個問題可以引導孩子創意思考及發揮想像力。

 

我在前鎮圖書館說故事時,我舉例可以溜滑梯、掃地、舖地毯、蓋被子,小朋友說出葉子還可以當抹布、畫圖、寫字…. 哇! 這些可是我在備課時沒想到的呢!

 

在「葉子可以做什麼」的律動活動中,有一位約2歲的小女孩站著我的正前方,她拿著絲巾跟著我和音樂,很認真的做出溜滑梯、掃地、舖地毯、蓋被子的動作,真是太可愛了! 這些動作對她來說有點困難,但她都一一做到了,真的很棒!

【說故事活動紀錄】《螞蟻回家》

 

念完故事,來製作「螞蟻的家」感官盆吧! 用輕黏土做螞蟻,順便學習螞蟻有6隻腳,利用「麵粉+油(或潤髮乳)+咖啡渣」做泥土,再剪幾片葉子、放幾塊石頭就佈置就完成啦!

 

我在家裡做感官盆時,原本只有一盤飄散著咖啡香的「土」,女兒她自動自發「擺盤」,她按照故事情節放上一團紙、一個小罐子、還有她的鞋子! 看到她放上鞋子,我不禁笑出來,這真是一個很有「笑」果的感官盆! 她拿著黏土做好的小螞蟻,自己邊唱邊玩,上演一場感官盆劇,我真是太感動了~

 

【說故事活動紀錄】《螞蟻回家》

 

這堂課我特別設計了一段跟著音階上上下下的「螞蟻手指謠」,除了可以跟孩子開心地互動,還可以認識身體部位、音階的高低。

 

【說故事活動紀錄】《螞蟻回家》您想跟孩子邊玩邊唱這個有趣的手指謠嗎? 請到FB「安琪說故事」或「阿妮媽咪的繪本時光」粉絲專頁,找到相同文章按讚並請在下方留言「我想和孩子玩螞蟻手指謠」,我就會把「螞蟻手指謠」的內容私訊提供給你哦!

 

【說故事活動紀錄】《螞蟻回家》歡迎至FB粉專私訊邀約親子繪本課、推廣親子共讀講座、共讀指導

 

arrow
arrow

    阿妮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