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到童書界的哲學家,美國有一位Leo Lionni (李歐. 李奧尼),日本則出了一位吉竹伸介。

吉竹伸介的作品屢屢獲得MOE繪本大賞,是童書界的神級人物。

 

他把簡單的事,想的很複雜,但在複雜中,釐出簡單的道理。

用淺白的文字,深入的思考,帶領讀者突破盲點、打破框架。

 

吉竹伸介擅長把天馬行空的想法具體畫出來,常常逗的孩子哈哈笑,讓孩子想一讀再讀。

讀他的繪本,好像聽作者在自言自語,繪本內容可說是「把思考圖像化」,雖稱不上是「故事」,但是大人、小孩就是喜歡這一味!

 

以下推薦幾本阿妮很喜歡、回頭率很高的繪本,每次讀完,她都會把書裡的句子拿出來應用。

 

把無聊當有趣的《好無聊啊好無聊》

吉竹2.jpg

小孩最不能忍受「無聊」,到底什麼是「無聊」,每天做一樣的事會無聊、沒有挑戰的遊戲很無聊,就算是好玩的事一直重覆也是會無聊。要如何排解「無聊」的感受?

 

世界上最無聊的樂園是長什麼樣子呢?鬼屋一點都不恐怖、摩天輪很低、人偶很沒精神…,每次看到這一頁,孩子都會哈哈大笑!

 

和阿妮共讀之後,對於「無聊」更有概念了。

 

每次我跟阿妮玩丟球丟到桶子的遊戲,她老是要把桶子移動到靠她自己很近的位置,這樣她就可以百發百中,她「不甲意輸的感覺(台語)」,沒丟中就會生氣,我就會示範給她看把球丟在很近的桶子裡,一邊說:「這樣太簡單了!好無聊哦!」孩子就笑開了!

 

「好無聊哦!」這句話,變成我和阿妮之間的暗號,我們會彼此會心一笑,然後繼續在生活中找樂子! 把無聊變有趣!

 

【童書界的哲學家—吉竹伸介】繪本推薦得獎紀錄

 第74梯次「好書大家讀」優良少年兒童讀物

2017年日本MOE繪本書店大賞第3名

2019年《紐約時報》紐約公共圖書館最佳兒童繪本

 

 

有理才敢大聲《我有意見》

吉竹1.jpg

《我有意見》是繼《我有理由》之後推出的姊妹作,建議這兩本可以一起和孩子共讀,這兩本書均名列2015年日本MOE繪本書店大賞。

 

《我有理由》是關於媽媽指正兒子時,兒子如何見招拆招。

《我有意見》則是女兒對於大人的行為提出種種質疑,爸爸如何幽默回應。

 

「為何大人都會自己買很貴的東西,我想買玩具就不行呢?」

「為何大人都可以很晚才睡覺,我就要七早八早上床睡覺呢?」

 

想一想,真的是這樣啊!!

 

書中的爸爸懂得用幽默化解孩子的疑問,一方面也突顯出大人的理虧啊!

 

或許現在孩子還小,不像書中的小女孩提出質疑的論點,但很多大人真的是說一套、做一套。身教重於言教,自己沒有以身作則,面對小孩的質疑,絕對是站不住腳的!

 

你允許孩子頂嘴嗎?很多家長可能無法容忍,但是若連父母都不願意傾聽孩子的心聲,還有誰願意好好聽孩子說話呢?

 

我一直相信孩子就像是大人的一面(照妖)鏡子,孩子心靈純淨,空空的來到世界上,就像空的寶盒,你給他什麼,他就接受什麼。

 

對於孩子的想法與需求,應給予尊重與同理,因為孩子有自己的理由,只是沒有人幫他說出來而已。曾經當過孩子的我們,回想一下當時是否也希望父母可以接納我們的意見呢?

希望這世界的大人善待孩子,孩子自然也會善待身邊的人,成為正向的循環,這個世界就會變的更美好。

 

 

你有討厭的人嗎?《討厭的人都跌倒吧!》

吉竹.jpg

每個人都會有討厭的人、討厭的事,一起跟著故事主角,好好地梳理討厭的心情吧!

 

有時候,不論怎麼做、怎麼想,都無法擺脫生氣的感覺,腦中不斷上演小劇場。

 

這些討厭的心情就好像一隻隻的小鬼纏在身上,原來每個人身上都有好幾隻「小鬼」,有的大、有的小,作者把情緒具像化,非常有趣,讓孩子容易理解生氣的情緒。

 

這是一本非常適合跟孩子談情緒管理的書,可以教孩子把生氣蟲抓起來丟掉。其實小孩子的情緒,發洩完就沒事了,反而是大人常常壓抑心中的情緒,這本書也很適合大人閱讀哦!

 

【童書界的哲學家—吉竹伸介】繪本推薦得獎紀錄:2019年日本MOE繪本書店大賞第2名

 

我個人很喜歡爺爺的天堂筆記本(2016年日本MOE繪本書店大賞第2名),作者把死亡這件事描繪的很有趣,連死後的墳墓都可以拿來作創意發想,真是一絕,透過爺爺在生前寫下的天堂生活規劃,也讓活著的人反思活在當下、珍惜生命的可貴。

爺爺的天堂筆記本.jpg

 

吉竹伸介的繪本獨樹一格,見解獨到,天馬行空的想像,貼近孩子的心聲,他的作品都很有趣,很欽佩他的創作能量,有種讓人買不完的感覺啊! 如果還沒有看過他的繪本,一定要列入必讀清單!

 

【童書界的哲學家—吉竹伸介】繪本推薦延伸閱讀:吉竹伸介《這條橡皮筋是我的》(共讀心得)

這條橡皮筋是我的.jpg

 

(照片來源:博客來網路書店)

 

【童書界的哲學家—吉竹伸介】繪本推薦阿妮媽咪共讀實測,與您分享好繪本。

 

arrow
arrow

    阿妮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