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觀察到孩子在3歲以後,會開始喜歡童話故事,還有故事性比較強的繪本,那些年喜歡的操作書、翻翻書,冰到冰箱裡去了。

 

如果無法在繪本中體會到「深刻」的感受,那便是還沒有進入到繪本殿堂,只是站在門口而已。

 

那一個家長不喜歡小孩愛閱讀呢? 

一開始,我也是看到部落客推薦,就把書買回家,買書是買個希望。希望未來孩子能夠喜歡閱讀。

 

實際和孩子共讀之後,我才發現,那些能夠讓孩子一再回味的繪本,一定和「引發感受」有關。

所以選書不是只有看圖畫得美不美,圖和文字能夠「合奏」並且「傳達到心裡」,才是重點。

 

我覺得極品繪本是那種清楚簡單又帶有深意的,讓讀的人可以共感、品味、思考....

 

給孩子看的書,不能馬虎。

因為,孩子都看的出來。

 

後來我發現一個秘密,是《靈界運作》的作者在她的粉絲專頁提到,每一本書都會有作者的靈魂要送給讀者的禮物,所以作者本身的頻率或能量也會大大影響這本書的「能量」

 

雖然有點玄,但確有其事。

 

因為文字和圖像是能量,就像是引導到靈魂的窗口或橋樑

 

我很喜歡的作家愛瑞克,他一年讀超過1千本書,有人請教他如何選書,他說:「先看人品,再看作品。」、「書是靈魂的混血」,繪本也是如此,繪本作家本身的能量,能夠透過作品傳達出來。

 

以下列出幾本我最喜歡的繪本作家,閱讀他們的作品,會讓人感受到一股力量。

 

1、約翰‧伯寧罕(John Burningham):他的作品傳達著站在孩子這一邊,雖然大師的繪圖,並不是最美的,甚至有點樸拙,但是每次讀完,都有種餘韻,是一個愛孩子的大人才能創作出如此的作品。

 

【繪本書單】讓你讀到哭~觸動人心的繪本TOP10排行榜

(共讀心得)

 

你喜歡封面.gif

(共讀心得)

 

【聊繪本】

(共讀心得)

 

哈維.jpg

(共讀心得)

 

2、林明子:擅長刻畫出孩子的一顰一笑,彷彿可以感受到孩子的笑聲、角色的情緒,甚至勾起我兒時最細微的悸動,乘坐時光機瞬間去到兒時情景。

 

第一次出門買東西.jpg

 

畫具箱3.jpg

(神奇畫具箱-共讀心得)

 

林明子聖誕禮物書.jpg

(共讀心得)

 

【聊繪本】

(共讀心得)

 

3、艾瑞‧卡爾(Eric Carle)

好餓的毛毛蟲》是親子共讀的必讀繪本,除了作者本身特殊的拼貼巧法別具藝術性之外,並在簡單的故事之中蘊藏著永恆的道理,這也是為何他的作品經典到可以當成傳家寶的原因。

好餓的毛毛蟲.jpg

 

除了大家熟知的《好餓的毛毛蟲》之外,我特別推薦《小種籽》、《畫一個星星給我》、《爸爸我要月亮》、《好朋友》,都是能直達人心的作品。

 

【繪本書單】讓你讀到哭~觸動人心的繪本TOP10排行榜

(共讀心得)

 

【繪本書單】讓你讀到哭~觸動人心的繪本TOP10排行榜

(共讀心得)

 

我要月亮.jpg

 

好朋友.jpg

 

好朋友》似乎在他的作品中較少被提及,卻是我覺得情感最豐沛的作品,這個故事是艾瑞卡爾自己親身經歷的故事,他小時候有一個玩伴,後來搬走了,他非常想見他的朋友,翻山越嶺、上山下海,就是想見到他! 他可以再次見到他心心念念的朋友嗎?(結局就不爆雷了)

 

除了上述作家的作品之外,另外再介紹10本過去在親子共讀時,讀了會哭的「感動系」繪本,不知道是否我的哭點太低,大家可以測試看看!

 

1、《鐵三哪》:我每讀一次就哭一次,作者把他對鐵三的很深的愛注入作品中,強大的愛在書頁中流動著。

鐵三.jpg

 

2、《老虎王子》(共讀心得)

老虎媽媽的孩子被人類所殺,國王為了拯救人民不被老虎攻擊,將自己的親生兒子阿文獻給了虎王當兒子,上演一場人類與自然界愛恨交織的故事....

【繪本書單】讓你讀到哭~觸動人心的繪本TOP10排行榜

 

3、《馬頭琴》(共讀心得)

蘇活養了一頭白馬,因為參加了一場賽馬比賽,白馬被蠻橫的大王搶走,白馬雖然脫逃、卻被萬箭所傷,留下悲痛的主人....

馬頭琴.jfif

 

4、《小紅和小綠》(共讀心得)

敘述一位小女孩小紅和穿綠衣的小男孩相遇、分離的故事,小男孩的真實身分其實是....。

【繪本書單】讓你讀到哭~觸動人心的繪本TOP10排行榜

 

5、霸王龍系列繪本(共讀心得)

宮西達也的霸王龍系列繪本談論親情、友情、助人...,每一則動人的故事都傳遞著「愛」的訊息。

世界上最強大的.jpg

(世界上最強大的-共讀心得)

 

【繪本書單】讓你讀到哭~觸動人心的繪本TOP10排行榜

(你真的很棒-共讀心得)

 

【繪本書單】讓你讀到哭~觸動人心的繪本TOP10排行榜

 

【繪本書單】讓你讀到哭~觸動人心的繪本TOP10排行榜

 

【繪本書單】讓你讀到哭~觸動人心的繪本TOP10排行榜

 

6、《大吼大叫的企鵝媽媽》:

無論曾被大吼的孩子、曾大吼孩子的媽媽,看了這本書,都可以感受到孩子那顆受傷無助的心。

大吼大叫的企鵝媽媽.jpg

 

7、《我是泰迪熊奧圖》:(共讀心得)

作者Tomi Ungerer(湯米‧溫格爾)以泰迪熊為主角,遇到殘暴的戰爭、和主人分離、流浪異鄉...,隱喻作者個人經歷的生命故事。

【繪本書單】讓你讀到哭~觸動人心的繪本TOP10排行榜

 

8、《賣火柴的小女孩》:

大家熟知的安徒生童話故事,町田尚子畫出了小女孩孤單與純真,在冰冷的冬天,小女孩需要的只是一點食物和溫暖....

賣火柴.jpg

 

9、《快樂王子》:

王爾德最知名的文學作品,刻畫出犠牲、不求回報的愛,當一個人付出所有卻不被世人所珍惜,仍然義無反顧,那是怎樣的愛呢?

快樂王子.jpg

 

10、《雲上的阿里》:

《雲上的阿里》在繪本界最好哭的一本,只要是媽媽,念到哽咽是正常現象,同時這本書是幼兒界的禁書,為什麼呢? 因為太害怕和媽媽分離,命令媽媽不可以再念這本了!

雲上的阿里.jpg

 

上面這些都是能激起孩子內心漣漪的作品,如果你未曾讀過一本會讓你哭的繪本,邀請你選一本來好好品味一下吧!

 

照片來源:博客來網路書店、信誼出版社

【繪本書單】讓你讀到哭~觸動人心的繪本TOP10排行榜阿妮媽咪共讀實測

arrow
arrow

    阿妮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